解剖課不冰冷 真人實事倍覺感動

新聞影片, 榮譽消息


(來源:大愛新聞) 醫學系的副教授何翰蓁,已經教學14年,去年出版《我的十堂大體解剖課》,書中理性描述解剖醫學,又有上課的醫學生對大體老師,將心比心的各種感性故事,讓這本以解剖課程為主舞台的非文學類讀物,讓人們可透過觀看文章,學習面對死亡,可以有更寬廣的態度。

慈濟大學醫學系副教授何翰蓁,以醫學系的解剖課程的進度,當作軸線,將當中點滴集結成冊,是台灣第一本描述人體解剖課程的書籍,讓人們看到,在冰冷的解剖檯上,有著感人的故事。慈濟大學醫學系副教授 何翰蓁:「有些學生,他們送上解剖檯的會是,可樂,然後紅龜粿,還有各式各樣的小點心,甚至是酒,但是他們就很義正辭嚴的說,因為我們大體老師,生前就喜歡吃這些東西。」

書中描述,解剖課需要許多大體老師無私付出,慈濟大學透過感恩大體老師的各種禮儀,培養醫學生的同理心,還有以感恩,尊重,愛為本的醫療人文。慈濟大學醫學系副教授 何翰蓁:「會在解剖最後,縫合大體老師,一樣還給大體老師,一個完整的身軀,那我覺得這對於捐贈者,還有家屬,其實,我覺得是很重要的一環。」原本讓一般人忌諱的解剖課程,透過作者的帶領,讓我們看見死亡,並不可怕,同時也有延續更多生命的意義。

黃蘭屏 翁國嘉 花蓮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