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濟大學主辦「106年度北二區教師精進研習營

活動報導

img_1476
(圖文/教資中心)由慈濟大學所主辦「106年度北二區教師精進研習營」自8月21日到8月23日在宜蘭舉行,為北二區區域資源分享計畫尾聲劃下完美的句點。北二區以國立臺灣大學為中心學校,協同十四所夥伴學校,包括有慈濟大學,宜蘭大學,大同大學等北部和東部學校共同建構一個理想的教學資源共享平台,互相流通各種資源、人才與制度,今年的北二區教師精進研習營更邀請北一區夥伴學校共襄盛舉

北二區15所及北一區6所夥伴學校的89位教授參與了此次精進研習營,本次活動目的不僅鼓勵夥伴學校教師持續精進,更希望能促進教授間的交流,並為教師們於研究、教學等各面向安排多場特色專題演講;不只規劃分組討論,亦安排了許多非正式交流時間,期能打造一個充實且舒適的活動行程,幫助在高壓環境下的教授們敞開心胸,充飽電力並且結識志同道合、相互扶持的教師夥伴,提升個人教學品質及研究能量。

慈濟大學教師發展暨教學資源中心投入半年時間,籌劃「北二區教師精進研習營」,研習營邀請國內傑出教授將豐富的為師之道,傳授給與會者,並希望所有參與的人將所得之新知與能量帶回到各校,引領台灣的高等教育持續邁進。受邀講者不僅具備優秀演講技巧,更將教學、研究、服務之心得傾囊相授,感動並激勵了許多與會教師。

研習活動首先由臺灣科技大學-侯惠澤教授為大家分享『發現不從學習中逃走的孩子』,利用遊戲式的學習法,藉由引發學員的好奇心及好勝心來提升學習力。接著邀請到中央研究院-廖俊智院長分享專題演講『科研能量,永續發展』,廖院長建議研究者應秉持的四大要點:Pride榮耀感、Posivity正向觀、Passion熱忱、Patience耐心,並期勉大學教授轉變個人心態並且進而提升整體素質。對於研究主題,不僅關心熱門問題更應該思考什麼是重要的研究題目,兩者並重,使研究能同時創造知識及價值。主辦單位還安排了『學科式小組討論』,讓相近類科的教師與他校夥伴互相交流討論,在傑出教師的引導中,建立良好的凝聚力,希望未來夥伴間能一同合作。
第二天邀請北二區區域資源中心歷任執行長,包括莊榮輝教授、陳毓文教授、周涵怡教授分享北二區一路走來的點滴及如何在未來將北二區的資源共享理念延續下去;緊接著由台灣大學詹魁元副教授分享『走出專業藩籬』以台大創新設計學院為例,希望教師能藉由跨領域教學引導學生不單專注於學科,更要能從中解決問題。『分組論壇』也依教學及研究領域分為文組和理組,分享研究、教學上的困境及突破,給予教師們參考及指引。另外安排『跨校自由交流』,讓教師們能夠自由且不受地點和時間的限制,與在這兩天所結識的新夥伴相互切磋或向傑出教授請益。

第三天來到了研習營的尾聲,由慈濟大學王本榮校長分享『知識分子與學校治理 』,王校長引經據典,以幽默風趣的比喻帶領大家了解目前高等教育所面臨的狀況並分享其治校經驗。最後,由中原大學產業學院熊震寰院長分享業界對大學培育人才之期待。

所有參與之教師皆給予主辦團隊以及研習內容高度的肯定,特別感謝大同大學、宜蘭大學、台灣大學、臺灣教育大學 、世新大學、佛光大學、清華大學、華梵大學、中原大學、臺灣科技大學等各夥伴學校竭力相助。北二區教學資源中心期待能夠達到教師研習營服務的卓越,同時持續實踐『校際交流、共享資源;建佈機制,永續校園』的宗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