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師功能提升輔導研習營

日誌, 活動報導

img_4273-1
(文:曹巧君/照片:徐志杰) 大學導師在學校輔導工作中扮演的是一個關懷者、問題發掘者、轉介者及生活、課業諮詢者的角色,需要的是一顆對人熱誠關懷的心及基本的輔導技巧,學務處邀請學經歷豐富的講師進行專題演講,以增進導師輔導功能。

能在平時和學生聊天、討論及互動中讓學生感到被關心、接納,願意分享心事,這就發揮了初級和次級預防的功能,對學校的輔導工作便會有極大的助益。因應本校國際學苑即將設立,如何提供國際學生妥善的諮詢與輔導即為導師工作成功與否的重要一環,因此特地於開學前舉辦此研習活動,當天與會學員包括大學部及研究所導師、慈誠懿德會爸爸媽媽、親善大使學生以及學務處、教務處、人文處、總務處、國際暨兩岸事務處、通識中心等師長,共計250人。

王本榮校長於開幕致詞時特別感謝導師及慈懿會爸媽對學生的關懷,因為大家的付出讓學生在課業或生活上得以受到幫助。因少子化對學校帶來的衝擊不小,學校招生面臨困境,也希望藉由國際學苑的設立,讓學校走向國際化,師長也需再學習增加專長領域,培養更強的競爭力,一同為慈濟大學努力。

第一場演講由謝坤叡學務長說明本校國際學苑的規劃與目前推動的狀況,讓參與的導師及慈誠懿德爸媽能更了解國際學苑的運作內容。於演講結束後許多爸媽也提供自己的想法供學校參考,透過彼此經驗分享與交流,讓慈大接軌國際,迎向未來。
服務學習可以為學生、學校以及社區帶來諸多的正面影響,第二場專題演講由台北醫學大學服務學習中心邱佳慧主任進行分享,主題為「從AAC到SLAN-導師該如何推動服務學習」。台北醫學大學結合專業課程與社區老人照顧,導入師生本科系之專業,成立「展齡中心」為長者們設計課程及活動,讓學生在服務中學習。邱主任透過經驗分享,讓老師們了解服務學習所帶來的附加價值,也是課堂外重要的學習。

競爭的國際市場,如何在國際間找到自己的能力定位,將是未來和人生重要課題。本次研習也特地邀請實踐大學職涯發展暨校友服務組薛宗仁主任分享「境外實習發展經驗」。薛主任表示,以實踐大學辦理境外實習的經驗來說,學生透過境外實習,經過歷練可讓履歷加值。透過薛主任的分享,了解境外實習是增加學生生涯規劃另一條路,但不是唯一的路。鼓勵學生履歷加值,更是經驗累積,並拓展國際人脈。

研習最後由銘傳大學楊瑞蓮學務長演說「導師輔導外籍生時所扮演的重要的角色」及國際學院國企學程王淳玄主任分享「輔導外籍生經驗」。楊學務長表示:教育是一種心與心的傳遞,是用生命感動的歷程。而導師工作是傳遞情意,培養能力的舞台,先認同導師工作之意義價值,才會有積極態度散發熱情與創新。讓我們一起努力,把喜歡的導師工作做好,做個快樂的學輔人。

除此之外,在場外的茶敘及午餐時間,導師及慈誠懿德爸媽也把握難得的機會互相交流,並分享與學生互動、輔導經驗,氣氛相當融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