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大後中醫 國考成績大放異彩

榮譽消息

cm104
花蓮慈濟大學學士後中醫學系三年級(104級)44位學生與第一屆畢業生(101級)44位參加106年第二次專門職業及技術人員高等考試中醫師分階段考試,傳出佳績,第一階段考試通過率97.7%、中醫師第二階段考試(101級)更是全數通過。

後中醫系三年級傅朝麟同學,為此次中醫師第一階段考試榜首,而在考試通過295位中,慈大有五位同學進了前20名。

榜首傅朝麟同學表示,能有好成績要感謝林宜信主任、老師、學長姐、還有同學,考前老師和學長姊幫忙抓重點外,班上同學一起唸書的氛圍,讓大家拚得更起勁。學士後中醫學系和一般大學科系不同,每位同學都是大學畢業後,轉換跑道立志成為中醫師,傅朝麟說:「我們都很確定未來的方向,所以同學間彼此幫忙,一起邁向目標。」

傅朝麟研究所畢業後,在大學當過研究助理,後來因為喜歡上中醫,開始漫長的中醫探索之路。傅朝麟表示,這幾年來全靠家人的支持,曾經覺得很低潮、很黑暗,最後一年準備學士後中醫考試時,每天念誦「藥師經」,希望佛菩薩可以給他一間適合他讀的學校。這次參加國考能考上榜首,傅朝麟覺得很幸運,感謝所有幫助他的人。

全班通過率97.7%,學士後中醫學系顧渙鎣同學表示,準備考試前,同學會在固定教室自習,早上六點多就可以看到同學在教室裡念書一直到晚上十一點多最後一個才離開,同學之間還組成各科讀書會,包括有內經、針灸、方劑等,還有小老師出題,就是希望大家都能順利過關。

除了中醫師第一階段考試成績亮眼外,今年六月剛畢業的第一屆(101級)後中醫學系學生,於中醫師第二階段國家考試,再度交出100%及格率的完美成績單,44位畢業生全數通過,即將取得中醫師執照。在前20名中榜單中,慈大佔了2位(分別為龔彥綸同學第10名、楊捷詠同學第16名)。第一屆後中醫系學生於民國101年9月入學,於103年參加第二次專技醫事人員考試之中醫師第一階段考試時,即交出100%及格率好成績,對於二次考試皆能締造100%及格率的佳績,除了給學弟妹好的學習榜樣外,也是獻給老師最好的教師節禮物。取得中醫證照後,這44位畢業學生將到慈濟醫院及全國各醫院中醫部門,絕大多數畢業生參加衛服部兩年負責醫師臨床訓練計畫,完成後可成為中醫診所的負責人(院長)。部分畢業中醫師會繼續進修碩士或博士成為未來中醫教學師資。

全國目前有四所學校五個系有中醫學系(2校)和學士後中醫學系(3校),包括中國醫藥大學、長庚大學、義守大學和慈濟大學,慈濟大學學士後中醫學系於101年首次招生,創系時間最短,有此傲人成績全校師生皆感榮耀,學士後中醫學系主任林宜信表示,非常感恩慈濟大學師長們共同成就,特別感恩所有指導過後中醫系的專家、學者、社會賢達,感恩一切好因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