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CAN大專校院職涯就業平台團體解測

日誌, 活動報導

1061003-c
(文/照片:職就組)為增進大一新生自我認識、及早探索生涯目標,協助新生能夠善加使用UCAN平台職涯資源,邀請展翅職涯顧問公司執行長蘇琮瑜老師來提供UCAN大專校院職涯就業平台團體解測。

本學期規劃新生定向輔導系列活動,結合新生生活營特別安排規劃全面施測職業興趣探索量表以及職場共通能力量表。蘇琮瑜老師30歲創業,她本身的經歷除了在業界擔任集團人資部門的招募訓練專員,也曾經在大學就業輔導室負責職涯輔導多年的經驗以及創業後進入國中、高中、大專校園服務年輕人豐富的實務接觸經驗中,她提供出職場真實且現實面。她分享自己之前作為一位人資,平均花15秒決定是否要繼續看求職履歷表,50封履歷表她僅會篩選出10封來仔細看,之後再推薦其中5封給他的主管,進而邀約面試,因此,求職者要如何用心寫出令人吸睛的履歷表是基本功夫,平時要練習及早做好準備。老師也提醒在場的同學以她具備全球職涯發展師(GCDF)的專業證照提供學生一份測驗1對1的服務,收費600元,演講費每小時1600元,今天有來參加解測的同學,就能享受到價值4400元的專業服務,所以真的要很感恩學校提供的資源。

職涯類型興趣分數判讀重點在:1.有興趣,不代表具備工作能力!2.分數的高低,不代表好壞。3.得分低不是無法勝任,只是相對沒興趣。職業興趣探索量表的結果是幫助同學瞭解興趣的強弱,幫助同學比對自己在各種職業類型的分數有沒有真實呈現自己的興趣,最怕的是同學自我感覺太良好,什麼都非常有興趣,各種類型的分數都5分;但也怕學生自我感覺過差,什麼都沒有興趣,各種類型的分數都僅1-2分。

講師除了一一解說RIASEC何倫碼的每一碼關鍵詞、人格特質與工作屬性為何?並且舉出自身的例子,創業前興趣類型為SE轉變成ES,跟自己的工作屬性互相映證,她之前所做的診斷結果都一直在UCAN平台裡面,鼓勵同學,要善加使用。本校各系學生所做職場共通能力,其中「工作責任與紀律」平均分數是最高的一項,對應我們所屬的科系,這是很特別的好現象;而創新跟解決問題這兩項平均分數則是相對較低,對大一新生而言是很正常也能理解的現象。

物治系李同學在聽完解測後分享他的心得:「我認為這一個 UCAN 的測試最主要的目的是讓自己認清自我,找到真正的自己!而看到了 UCAN 的分數結果過後,更要自己再進行核對,才能做出最好的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