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大衛教授演講「從蔬果藥草探索新藥」

活動報導

dsc_6522
(圖/後中醫學系提供)藥食同源是華人傳統飲食很重要的一部分,像是當歸、枸杞、黨蔘等加入食物一起燉煮,一直是民間流行的補品。慈濟大學學士後中醫學系今天邀請中國渤海大學宣大衛教授演講「從蔬果藥草探索新藥」,如何從傳統草藥中找到新藥促進人類健康,宣大衛教授並參觀了慈大中草藥園,和慈大教授交流。宣教授表示,慈濟大學有學士後中醫學系,還有醫學院和生命科學院,很多老師本來就在做疾病的機轉和和分子研究,只要大家可以跨領域的合作,相信可以從老祖宗的智慧中找到研發新藥的契機。

宣大衛教授2015年自東華大學退休,2016 年到渤海大學任教。目前致力於利用現代化工具快速發掘草藥蔬果中的藥效分子,並借助現代科技手段確認其作用機制。宣大衛教授今天到慈大演講「從蔬果藥草探索新藥」,吸引了一百多位師生聆聽。宣大衛教授首先指出,「藥食同源」的觀念不是只有中醫才有,古希臘希波克拉底就說過:「Let food be thy medicine and thy medicine be the food.」藉由食療不但可以保健,還可以預防疾病。癌症是現代人健康最大威脅之一,有77%來自生活型態,14%是遺傳因素,9%是因為環境影響,中草藥絕大多數都是植物,甚至在現有的藥物中也有2/3的藥物來自天然物,所以如果能透過吃得健康,吃得對,就可以避免很多疾病的產生。

甘藷在國內外的研究都是營養極高的蔬果之一,宣大衛教授表示,甘藷是很便宜的蔬果,但在抗癌食物中卻是名列前茅,還有很多的蔬果也都有類似的功能,其實大家透過飲食就能維持健康的生活。
而宣大衛教授現在更希望能夠從中藥裡開發出治療疾病的更多可能性,宣教授表示,以前是「神農嚐百草」,但是現在電腦科技和實驗器材等非常方便,如何利用現代化科技加上老祖宗的智慧來突破目前疾病治療的瓶頸呢?像是慈濟醫院研發團隊在傳統藥材南柴胡中分離出來之萃取物對癌細胞具有抑制效果。還有2015年榮獲諾貝爾醫學獎中國女藥學家屠呦呦,提煉青蒿素治療瘧疾,其靈感是來自東晉葛洪所寫《肘後備急方》當中治寒熱諸瘧的方子。

慈濟大學有許多老師都已經投入中草藥和蔬果的研究,包括有冰片、當歸、靈芝、丹蔘、菇類、雷公藤、樹豆等研究,宣大衛教授表示,慈濟位在東部,有一些特有植物,甚至是原住民草藥等的優勢性,加上現有優良的研究基礎,未來慈大一定會有很好的研究成效,甚至可以和東部產業合作,帶動地方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