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語良師奉獻醫療 深深期許育良醫

新聞影片, 活動報導


(來源:大愛新聞) 模擬手術圓滿完成,無語良師,寧願讓醫師在自己身上畫過千刀萬刀,也不願在病患身上畫錯一刀,今天在慈濟大學莊嚴典禮上,陪伴無語良師走完最後一程。

佛號聲中祈願往者靈安,生者心安。李楊秀鳳老師生前秉持,做就對了的精神,投入慈濟香積、環保、醫院志工,哪裡有需要就往哪裡去,最後捨身奉獻,成為無語良師。

無語良師李楊秀鳳的家屬 萬麗枝:「就算在生病的最後,其實她只要可以出去,譬如說,收善款或者去做志工,哪怕一個小時、兩個小時,她都不會去放棄。」

這次的模擬手術,有來自台灣外傷、頭頸部腫瘤、內分泌外科及骨科醫學會的醫師,即使在臨床上身經百戰,依然虛心的學習。

台灣骨科創傷醫學會理事長 江昭慶:「有些時候這樣會在錯誤中學習,我想大體老師給我們很好的一個機會,也謝謝這些大體老師,讓我們有這樣的機會來做這樣的學習。」

目前獻身慈濟大學無語良師的總數是1085位,其中295位老師在家屬同意下,轉介給其他五所學校,而慈濟大學的模擬手術與大體解剖學課程,每年大概啟用68到76位老師,其中有不少是慈濟志工。

慈濟大學副校長 曾國藩:「慈濟人是根據自己入世的理念,所以慈濟人說的是我做我說的,所以慈濟人推動遺體捐贈,慈濟人自己捐了。」

無論是捐贈者或是家屬,都以慈悲胸懷捨身教學,希望成為醫學教育最大的後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