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學資訊學系畢業成果展

研討會

醫資系活動 (圖文/新聞公關組)資訊科技在現代生活幾乎是無所不在,同時提升了許多方便性,慈濟大學醫學資訊學系舉辦畢業成果展,現場13組成果展示,包括醫療系統、護理、長照、衛生教育、生物資訊和家庭教育等專題,從App、 VR甚至是動脈硬化檢測的發明,不管任何設計都要能夠在生活上運用,其中「腹模透析操作指引app」已經實際應用在醫院上,諮詢的護理師也到場為同學加油,給予同學最大的肯定。包括慈濟大學王本榮校長,楊仁宏院長,醫學資訊學系老師們在醫資系展覽現場參觀同學四年來的學習成果。王本榮校長表示,科技在醫學的應用,從電子顯微鏡、MRI到雲端看診,人工智慧的加入,人類沒有一天可以離開醫學,而電腦又是人類智慧結晶,兩者的結合就是劃時代的改變,看到各組的畢業專題都非常精彩,也感謝醫資系老師對學生的提攜和指導。

今天畢業展示讓大家更了解設計產品的運作方式,從口頭報告中同學學習如何有系統的表達自己的意見,同時接受他人的挑戰。而這次的作品中,也有多組與慈濟醫院合作,同學必須到醫院與使用者溝通,學習了解他們的需求,設計一套讓顧客滿意的產品。

「腹模透析操作指引app」由王子溦,林一源,鄭昕豪同學設計,指導老師為許弘駿。洗腎病友可以在家自己做腹膜透析,但因為操作不正確嚴重甚至引發腹膜炎,這套app可以讓操作者在家熟悉操作方法和順序,也因為現在許多操作者可能是外籍照護,因次設計了包括中文,英文和印尼文的語言教學,另外操作腹膜透析強調衛生,因此所有操作用聲控控制,讓操作者不需要觸碰螢幕。同學們自去年一月開始多次與慈院腎臟內科護理師了解他們的需求,設計這一套app系統,護理師李惠媛表示,這套系統已實際讓腎友們操作,裡面包括有影片教導腹膜透析操作流程,還有異常情況處理等,對於照護者來說,如果忘記操作或是發生狀況,可以從app中得到方法,減輕他們的壓力,尤其是花蓮轄區狹長,很多腎友都需要自己在家做腹膜透析,這套系統確實可以幫助到病人,今天李惠媛護理師也到展覽現場給予同學肯定。
林一源同學表示,這是他們第一次與使用者面對面溝通,他認為以前設計程式比較是自己想要怎麼做就怎麼做,沒有考慮到使用端,透過這次畢展,來回與護理師溝通,發現使用端需求是愈簡化愈好,甚至還因為護理師希望增加趣味性,而學習如何做動畫,很多經驗對於未來都很有幫助。

而腎臟病病友最需要注意的就是注意飲食,由沈祖望老師指導的「棒打高磷逆轉腎」和「魔法森林online ─ 當腎臟衛教遇上VR」都是以衛教的方式讓病友們透過遊戲更清楚飲食上要注意。「棒打高磷逆轉腎」江宜澤,李明修,張哲源同學設計,他們表示,腎友洗腎的時間差不多要4小時左右,護理人員希望能夠讓腎友在這時間內不只是睡覺或是發呆,而是希望他們能利用這時間使用衛教的軟體。這套遊戲中會讓腎友以類似打地鼠的形式,藉由消除高磷食物來讓使用者記住哪些食物是應當減少攝取,同時有食物的圖鑑讓使用者了解食物中的磷含量。而遊戲中回答題目時,會上傳使用者答對或答錯的數據給資料庫,讓護理人員能檢視使用者的學習狀況,並依情況給予勸導或是照護。

「魔法森林online ─ 當腎臟衛教遇上VR」由邱怡軒,張筱曼,陳映君設計,專題結合了虛擬實境(Virtual Reality,簡稱VR)技術,發展出一套全新的衛教方式。並利用VR的特性,讓使用者從中學習,將食物蛋白質份量製作成牌卡,進行腎友間的遠端對戰遊戲,增加趣味,在展場上很多同學有興趣體驗虛擬實境,因為需要眼手協調,第一次使用的人還會很不習慣。另外,「動脈硬化評估」指導老師為陳錦龍醫師,該組同學包括林若瑋,許智凱,陳雅唐,他們利用便宜的感測器 Pulse Sensor 取代 Sphygmocor(標準動脈硬化的儀器)的脈波感測器,希望未來只要能夠在手指頭和腳趾頭貼上感測器就可以測出動脈硬化程度,讓更多人願意檢查動脈健康,避開動脈硬化危機。雖然該項產品還有許多需要改進的,但如何利用科技讓醫療更進步、更方便、更便宜,而能守護大家的健康,也是全球專家們正在努力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