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大「TAKUBUWAN」原民社舉辦族服日

活動報導


(圖文/新聞公關組)雖然今天低溫特報,但慈濟大學「TAKUBUWAN」原民社同學們不畏寒冷穿上屬於他們的服裝秀給同學看。原民社指導老師高靜懿說:「請大家用力的認識我們,聽聽我們的故事。」
慈濟大學現在約有3400位學生,其中原住民學生有101位,包括有阿美族,太魯閣族,排灣族,布農族,泰雅族,賽德克族,魯凱族,賽夏族,撒奇萊雅族、噶瑪蘭族、邵族、卑南族共12族。其中以阿美族學生最多,因為地緣因素,太魯閣族學生為第二多,布農族學生第三。
慈濟大學學務處在105年成立原住民族學生資源中心,在謝坤叡學務長的鼓勵下,「TAKUBUWAN」原民社於今年成立。學務長謝坤叡表示,原住民學生來自台灣各部落,但過去在學校比較少被知道,希望藉由社團的成立,可以讓更多學生認識原住民。原民社的同學也展現出他們的自信心和熱情,參加校內歌唱比賽獲得團體第一名,同時也參與國際研討會的演出,學務處安排國際學生和原住民學生的交流活動,希望台灣的原住民文化能夠讓更多人認識。
今天的族服日活動,原民社同學表演撒奇萊雅田園歌和阿美族太巴朗歌,原民社社長林曾司如是撒奇萊雅族,林曾司如表示「TAKUBUWAN」就是撒奇萊雅族稱呼慈濟園區這裡的名字。林曾司如希望藉由族服日的活動,能夠聚集更多校內的原住民同學,也能讓其他同學多接觸原住民文化。穿上傳統服裝的16位原民社同學們一一介紹自己的來自哪個部落,有排灣族、撒奇萊雅族、魯凱族、阿美族、泰雅族、太魯閣族、布農族等,而原來同樣是阿美族男性,台東阿美族和花蓮阿美族的服裝就不一樣,每個部落都有自己的特色。
「族服日」活動也邀請不是原住民的同學穿著自己的傳統服飾,來自印尼的三位同學,洪彬彬、謝愛佳,莊舒雅、穿著代表印尼蘇門答臘、巴里島、爪哇島不同地區的原住民服裝一起參加。洪彬彬同學表示,沒有到台灣之前並不知道台灣有原住民,後來參加學務處的活動,有機會到原住民部落去,她覺得台灣原住民的服裝很有特色。三位同學也解釋,印尼和台灣原住民最大的不同是印尼原住民是大多數,學校規定每星期五為族服日,大家都要穿原住民服裝,甚至有一些公司機關的制服就是原住民傳統服裝。
除了學校師生參與外,花蓮縣吉安鄉衛生所莫那瓦旦主任今天特地前來支持學生活動,莫那瓦旦長期關學慈大原住民學生,以他的專業協助原住民學生在課業上、生活上的問題,他表示很開心看到原民社的同學在校園裡漸漸活躍,看到他們年輕世代成長就是文化傳承的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