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署海外和平志工非「銅」小可獎

榮譽消息, 活動報導

自2011年起投入四川人文教育服務的川愛志工隊,甫獲得青年署2017年海外和平志工非「銅」小可獎,消息傳來,大家都非常開心。慈濟大學多年來獲得教育部教學卓越經費的補助,川愛志工隊也在學校和慈濟基金會的支持下,由師培中心何縕琪主任帶隊,讓參與服務的大學生志工從參與中體認世界不同群體、地區之間均相互依存的關係,並透過教育關懷找到全球、本地與個人之間的連繫。

川愛志工隊的服務重視從行動中學習,強調參與式的自我培力過程。在海外服務前,團員須參與長達半年以上的培訓與社區服務,從落實「深耕在地˙轉動全球」的理念中增加自我能力,再將社區服務延伸至海外,讓愛傳出去。

除了定期的培訓和服務外,也利用晚間或週末,參與校內相關單位的工作坊或講座,增能相關的人文與服務知能。例如邀約香港樂施會資深講師辦理「世界公民教育」工作坊,以及東吳大學創意思考社辦理「設計思考」工作坊,都是本次海外服務的重要內容。

在四川的服務,首先是與當地大學生交流的青年領袖人文營,透過桌遊、角色扮演、志願服務分享、營隊課程討論,兩岸大學生培養服務默契、體會對人的尊重與關懷,並針對世界和平及社區發展議題進行思辨與探索,尋找解決問題之道。再來是小區環保宣導,由大學生帶來不同的遊戲體驗,用多樣活潑的方式,宣導實用的生活環保。

淮口社區兒童潛能開發營,透過課程認識情緒、學會轉念的「情緒EQ」課、通過遊戲探索科學的原理,以及用英語、手語、國術開發潛能等課程學習,引導小朋友認識自己的多元智能,同時激發本身的潛能。

   成都慈濟志工「快樂健康親子營」遠自臺灣來的四位教聯會老師,安排了豐富的親職教育課程,要與川愛志工隊一起服務。讓家長了解讚美的力量,及孩子製作家庭小書,第二天親子一起參與可馬小鎮的闖關活動,藉此增加親子參與,增加親子之間愛的存款。

最後是前進小學「夢想起飛樂學營」,因四川安雅這這地方有許多留守兒童,華西青年志工每月定期到校關懷輔導,讓孩子在更多關愛的環境中成長。2017年的暑期方案,除了例行的生命教育課程外,也首次帶領小學生走出大山,到成都大學參訪與搭乘地鐵,構築未來生涯發展的夢想;到防災減災中心體驗,感受災難的可怕,也進一步增進防災知識;而成都博物館采風,則讓學生認識四川的歷史,增進自我認同。

因為這些服務,川愛志工隊參加海外志工競賽,在初次的書面審查過關後,再到口頭報告,過五關斬六將後,終於到了可以接受頒獎的這天。12月17日清晨,川愛志工隊的同學興致勃勃地搭上火車,前往台北,參加青發署辦的青年海外志工博覽會。

與會的現場有來自不同大學,不同服務地點的青年們,在華山文創園區內有一場志工博覽會正在展開,每個攤位都用盡自己的物品在吸引別人前往,聽取說明,而我們的攤位則用去富源國中做的鳳梨文案及四川親子營的小書做佈置,也吸引了不少人前來聽取說明。

在攤位沸沸揚揚的同時,另一邊則是由副總統頒獎的頒獎典禮,而在各團隊分享的同時,團員蘇育昇表示:看見華西青年志工開始獨立辦理營隊,覺得很感動,而他們不顧距離遙遠的投入服務,讓他覺得在台灣也應該做更多的服務。

「當一群年輕人聚在一起,就有改變世界的力量。」川愛,讓慈大的志工服務精神再次獲得肯定,何縕琪主任和所有團員們特別想感恩長期以來四川當地慈濟志工和青年夥伴的支持及參與,因為有你們,相信這份「愛」會川流不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