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大華語中心曾麗華老師獲頒華育獎

榮譽消息, 活動報導

(圖文/華語中心提供)慈濟大學華語中心曾麗華老師榮獲106年度台灣華語文教學學會華育獎。曾麗華老師是花蓮人,也是退休教師,長時間接觸不同慈善機構進行志工服務活動,因緣際會參加慈大華語中心100年第19期華語師訓班,101年後加入華語中心擔任老師,曾麗華老師在課餘帶領學生走進偏鄉部落包括海厝假日學校、東里國小、得力青少年與兒童家庭關懷協會等,教學熱忱獲得肯定。

曾麗華老師退休前在花商擔任資訊老師,因為是扶輪社的接待家庭,因此有機會接觸到來自不同國家的年輕人。曾麗華老師表示,會想要參加華語教學課程,是受到這些外國學生的啟發,因為在教他們時發現到外國人用的是羅馬拼音,但我們是學注音,因此,他才會報名師訓班,想要知道怎麼有系統地教外國人學中文。因為當初的一個念頭,曾麗華退休後的生活變得非常不一樣,結交了很好的朋友,也透過教學認識了來自世界不同國家的年輕人。「來學華語的學生有些都很年輕,十五、六歲的也有,他們會遇到生活上的適應問題,希望自己可以去陪伴他們。」而他發現,學生們對花蓮的認識多是七星潭、太魯閣、夜市,因此在海厝假日學校擔任志工的他在2013年第一次帶領學生到海厝參加志工活動,效果出奇的好。

海厝假日學校的學生來自東海岸的原住民,很少有機會接觸到外國人,曾麗華老師表示,當外籍學生用破破的中文向學童介紹他們國家時,感覺自己就像是大明星一樣,而當學童看到大哥哥、大姐姐隻身一人到台灣學習中文,會讓他們知道中文的重要,也會激發他們想要去探索世界的好奇心。
50歲以後才開始學習另一個專業領域的教學,曾麗華說:「只要有熱情,知道不足的趕快去充實,就有機會為自己開一扇窗。」曾麗華老師心中還有一個夢想,希望能夠有機會到國外教華語,提供給想要學習華語卻沒有機會的小朋友。

除了曾麗華老師外,另一位中心老師陳俊甫老師也曾在105年獲得華育獎,慈濟大學華語中心秉持創辦人證嚴法師的理念,透過華語文教學活動將慈濟特有的志工人文精神帶入課程中,期望在人與人之間培養出大愛與感恩的文化,也將國際視野帶入偏鄉,讓走不出後山的弱勢家庭孩子也能看見全世界。華語生們表示很感恩在台灣學華語的期間有機會可以貢獻自己的力量,為別人的生活添加一點色彩。連續兩年慈大華語中心老師獲得華育獎除了老師的付出外,更期盼有更多年輕的華語教師一同為偏鄉弱勢努力,讓華語老師不只是一位「教華語」的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