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大英文營活動有趣又實用

活動報導

也許你會說流利的英文,但是原住民食物馬告怎麼說呢?在花蓮讀大學臨近太魯閣,您要如何介紹與帶領呢? 慈濟大學英語中心15日到17日舉辦三天「太魯閣與英文相遇活動」,大家透過親自體驗原住民文化來學習英文,增進對太魯閣文化認識和英文的聽說能力。

「太魯閣與英文相遇活動」安排了太魯閣族歷史、文化、舞蹈、野菜創意燒、太魯閣國家公園現場導覽、藤編DIY、竹筒飯製作、野菜採集、傳統太魯閣口簧琴製作及教學等,由英語教學中心曾敬惠,李姿穎和田薇老師分別帶領同學以全英文方式認識和體驗太魯閣傳統文化。

英語教學中心林宜蓉主任表示,要學習英文最快的方法之一是利用營隊讓大家能夠長時間習慣和練習說英文,坊間的英文營很多,要如何舉辦一個實用又別具特色的營隊呢?花蓮最大特色之一就是原住民文化,如果同學要向外國人介紹原住民文化應該要怎麼說呢?英文營包括外籍生和台灣生,同學為了彼此能夠溝通,要盡量說英文也能讓英文的使用率更高。

像是原住民野菜馬告的英文就是「black pepper」,小米「millet」,刺青「facial tattoo」,口簧琴「mouth harp」和原住民「indigenous」等,包括連台灣籍的同學都表示,很多關於太魯閣族的傳統食物和文化都是第一次知道怎麼用英文去表達。課程透過翻字卡遊戲,進行單字挑戰,讓同學們以更有趣的方式記下這些特有的單字,忘記山豬怎麼說沒關係,特製的海報有圖文並茂的英文解說,同學們認真的記下每個單字,為日後介紹做準備。

田薇老師帶了十幾種野菜,同時為了教大家如何料理,還將不同的廚具用英文解釋一遍,讓許多同學大開眼界。護理系柯智閔表示,像山茼蒿和過貓,其實他連中文怎麼說都不知道,老師還特別講解日常用的鍋子、鏟子英文怎麼說,透過實作和體驗,課程非常生活化,和一般的英文學習很不一樣。

馬來西亞的外籍生梁秋玉表示,沒有去過太魯閣,不認識太魯閣的文化,所以很開心可以透過這活動知道很多關於太魯閣的歷史和故事。南非的扎瑪表示,他覺得參加這活動可以交到很多好朋友,也可以知道原住民還有台灣文化,這幾天的活動都讓他非常期待。

人發系楊昀潔表示,這次學到了很多關於太魯閣族為何紋面,打獵禁忌和彩虹橋的信仰等,下次有機會遇到外國朋友,就可以用更流利的英文來介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