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床運動生理學會於慈大成立大會

活動報導


中華民國臨床運動生理學會今天在慈濟大學舉辦成立大會,包括花蓮縣衛生局長李宏滿,慈大王本榮校長、醫學院楊仁宏院長、體育教學中心黃森芳主任和老師,以及花蓮慈濟醫院醫師、護理師、呼吸治療師等與會。中華民國臨床運動生理學會成立宗旨為推廣臨床運動生理的教育、臨床運動處方發展、應用與服務,以改善當前慢性、非傳染性疾病對健康、生命的威脅,更進一步提升國人的健康福祉。花蓮縣衛生局長李宏滿致詞表示,樂見中華民國臨床運動生理學會在花蓮成立,花蓮是體育大縣,要培養一個金牌選手,需要很多各方面的專家一起合作和支持,除了好的教練外,選手的身體和心理的層面也需要醫療人員的協助。像是運動員血液含氧量也會影響到表現,將科學引進運動選手的培訓計畫中,花蓮未來甚至可以成為運動員的體訓中心。

臨床運動生理學自1960年代末開始發展,近年來愈來愈多科學證據證實臨床運動處方的介入,對心血管疾病、代謝性疾病、神經性疾病、骨骼肌肉疾病、發炎性疾病、癌症等非傳染性疾病的治療、症狀改善與健康復原有相當大的助益。臨床運動生理的應用主要是在醫療保健機構中跨領域、跨專業的醫療與保健服務,醫師、護理師、呼吸治療師、營養師、物理治療師與運動生理專家等,透過專業的合作設計並指導病人執行客製化的臨床運動處方,協助病人改善疾病症狀、降低疾病復發風險與促進身體健康。

臨床運動生理指導員或臨床運動生理師(clinical exercise physiologist),在美國、歐洲、澳洲、日本、新加坡等國家,已有國家認可之專業證照,並在醫療保健機構執行其專業工作。近年來,台灣十大死因中,因非傳染性疾病死亡人數已達七成,加上超高齡社會的來臨,罹患癌症、心血管疾病、糖尿病與慢性呼吸道疾病等非傳染性疾病人數的增加將益趨明顯,目前的科學研究證實客製化的臨床運動處方的介入,可以更有效降低非傳染性疾病的控制與改善,與醫療達到相輔相成之效益。

中華民國臨床運動生理學會的創立,將以臨床運動對心血管疾病、代謝疾病、神經疾病、骨骼肌肉疾病、發炎性疾病、癌症等非傳染性疾病的治療、症狀改善與健康復原為發展重點,學會發展任務如下:

  1. 推廣台灣本土臨床運動教育與服務,透過辦理國內、國際臨床運動生理學術研討會、研習、工作坊,教育醫療相關專業人員為各類病人開立與執行臨床運動處方知能。
  2. 培訓臨床運動專業人員,偕同醫師、護理師、營養師、物理治療師等應用客製化的運動處方,指導病人執行特定的臨床運動處方,改善疾病症狀、恢復身體健康等的專業知識。
  3. 推動台灣本土臨床運動指導員證照立法與檢定。
  4. 推動台灣臨床運動學術研究、教學與醫療服務發展與創新。
  5. 辦理臨床運動學術研究期刊,發展臨床運動學術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