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大海外拓點正式啟動 打造教育新格局

服務,交流, 活動報導

慈濟大學教育中心日前(2/23)於泰國清邁正式掛牌,未來慈大教育中心將拓展海外招生業務,同時展開國際交流與學術合作,是慈大在海外的新據點。

臺灣駐泰代表處童振源大使、慈濟基金會人文志業中心王端正執行長、慈濟泰國分會林純鈴執行長在慈濟大學何昆益教授及華語中心李孝慈主任的陪同之下,圓滿完成掛牌儀式。

這一天同時也舉行泰國靜思華語學院揭碑典禮、清邁慈濟學校畢業典禮,眾人歡喜參與典禮,在台泰兩國教育單位的祝福下,共同見證三禮圓滿。王端正執行長表示:「感恩泰國政府、教育主管單位對於華語學院的重視。靜思華語學院有台灣慈濟學校為強力後盾,特別是慈濟大學已經設立教育中心,慈濟的人文志業也將全力支援華語學院的發展。」慈濟大學代表何昆益教授也表示,慈濟大學將全力以赴,協助清邁慈濟學校成為泰北人文教育的典範學校,成為政府推動華語教育、教師培育的忠實夥伴。

慈濟與泰北因緣深厚,自西元1995年為了協助當地的孤軍、遺族,展開泰北扶困計畫,包括老兵安養、重建難民村、農業輔導講習與提供茶果苗種植、急難救助、建設學校等。清邁慈濟學校正是在此因緣下成立,學生自西元2005年正式入學,辦學以來積極落實行孝、行善的教育理念,取法泰國傳統禮節,結合慈濟人文。靜思華語學院的揭碑對於泰北的華語教育具有更實質的意義,童振源大使說:「感念慈濟過去二十多年的默默耕耘、辛苦推動,從泰北三年扶困計畫迄今,一路走來,始終如一。今天能夠有機會見證靜思華語教學的成立、慈濟大學教育中心的掛牌,我們感到非常的欣慰。我們更希望這裡能夠承擔起人文與教育的交流合作,提供教師培育與教師增能以及推廣慈濟人文志業精神的一個平台。」

慈濟大學教育中心開始營運,未來將挹注相關資源,擘畫公部門、慈濟各志業體之計畫,統理國內、海外之教育資源,以合心和氣的精神,拓展慈濟教育志業的新版圖,同時也協助清邁慈濟學校師資培育訓練,並與泰國大學展開國際學術合作,期望展現慈濟二十多年來在泰北深耕慈善、教育與人文的豐碩成果。

劉怡均副校長表示,慈大將全力支援,與駐泰辦事處、清邁慈濟學校共同合作,提升泰北教育現況,同時也藉由雙方交流,提供慈大學生之國際海外學習機會,開拓慈大學生之遠大視野,建立國際移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