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賓馬尼拉亞典耀大學到慈大交流參訪

社團活動

 菲律賓馬尼拉亞典耀大學(Ateneo University)今天(3/5)參訪慈濟大學,馬尼拉亞典耀大學創立於1859年,是一所天主教大學,與菲律賓大學、德拉薩大學並列為菲律賓最高學府之一,也是亞洲百大學校。亞典耀大學與慈大一樣是完全教育,內有小學、初中、高中和大學教育。今天包括副校長荷西克魯斯神父、健康科學計畫主任諾門丹尼斯馬克思醫師,和社會關懷與參與部主任里蘭約瑟夫教授到慈大參訪。

慈濟大學於去年十月參加菲律賓台灣教育展,有機緣到亞典耀大學參訪,同時也邀請亞典耀大學到台灣來,尋找兩校合作的可能性。亞典耀大學包括有商學院,資訊科學院、法學院,政府學院,醫學暨公共衛生學院等。今天與慈大的座談會包括慈大醫學院楊仁宏院長,國際學院籌備處劉哲文主任,國際處劉鴻文國際長以及社會工作學系賴月蜜主任等參加。

亞典耀大學醫學系十年前成立,他們對於慈大的醫學教育特別感興趣,醫學院楊仁宏院長向他們介紹慈大特殊的大體捐贈制度,透過學生與家屬的接觸,學生學習的不只是醫學知識還有人文,學習尊重病人和家屬。同時,他們也好奇台灣社會工作和醫療照護系統的重點,楊院長也提到,老化問題在台灣日趨嚴重,目前從政府到民間針對台灣老化問題正在進行包括政策,社會機構,服務和健康照護上的積極推動。

慈濟大學自2013年開始,每年醫學院院長楊仁宏帶領學生參與慈濟基金會在菲律賓的義診活動和居家訪視,今天邀請同學們分享在菲律賓的經驗。醫學系鐘麗明參與「人醫菲揚」四次了,她分享義診不僅可以從人醫會醫師們身上學習專業的知識,也從他們那裏了解到如何利用自己的專業去做社會服務。看到這群可愛的台灣學生在菲律賓當國際志工的經驗,亞典耀大學的師長們除了稱讚學生表現外,也和他們一起哼唱菲律賓歌曲「May Buras Pa」(明天依然會來)。

亞典耀大學師長感受到慈大在環境教育的用心,參觀花道教室時,他們也很好奇會有男學生選修花道課嗎?當他們知道茶花道課程在慈大是熱門通識選修課程,很多男學生參加,他們感到非常驚訝,也讚賞慈大在人文教育上的處處用心,希望未來可以讓學生到慈大來感受和學習人文教育。

這次的參訪,除了慈大國際處師長導覽外,還有國際接待服務隊以及人醫菲揚的學生參與。荷西神父表示,一整天的交流讓他非常感動和震撼,亞典耀大學從大一開始,每一年級都規劃有學生必須參與社會服務,像是到非營利機構,或是到國外擔任志工,而他也很開心看到台灣的學生願意利用自己的時間熱情投入志工。他認為教育不是只訓練學生會技術,而是要培養全人的教育,這點和慈大的教育目標一樣,也非常期待兩校未來可進行師生間的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