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災難救援社會工作與資源整合研討會」

0206花蓮地震, 研討會


2月6日花蓮大地震,地震發生第一時間,包括政府和民間團體以及來自各地的民眾協助救災、災民關懷等,慈濟大學社會工作學系、中華民國社會工作師全國聯合會和花蓮縣社會工作師公會共同舉辦「災難救援社會工作與資源整合研討會暨第三次網絡平台會議」,包括花蓮縣政府、花蓮市公所以及民間社福慈善團體和社會工作人員、志工、學生等近200人參加。

慈濟大學社會工作學系賴月蜜主任表示,台灣從921地震、莫拉克風災、台南地震、八仙塵爆、乃至於2018年2月06日花蓮大地震,都造成大量的死傷,面對大量傷亡、災民的安置及後續重建等復原的過程,在公部門的指揮之下,專業與民間團體的進駐服務、志願團體的投入等,還有許多社工人員及相關助人工作者的陪伴,協助受害者及其家屬度過這段艱難的時期,希望透過研討會的辦理,讓相關實務工作者整合自我經驗之外,更希望整合災變的經驗,得以資源整合及個案分流,發展在地化的災變經驗及未來重建中長期復原工作建構。

研討會上,衛生福利部社會救助及社會工作司李美珍司長致詞表示,花蓮地震第二天到收容中心關懷,看到很多團體都已經在那邊協助,在這麼短的時間內,大家分工協助,包括福慧床的拼裝,物資的管理,甚至還有團體專門陪伴孩童,大家井然有序穩定災民的心,期待透過今天研討會可以將經驗傳承。中華國小及小巨蛋2處災民收容中心在歷經8天的時間,完成階段性的應災工作,但是後續的重建工作才剛要開始。花蓮縣社工師公會理事長廖夏慧表示,她在災區八天,看到很多愛心團體都很熱心,但是大家要如何因應災民的需求來合作呢?例如有些物品太多像礦泉水,有些特殊物品例如女性用品缺乏,她覺得建立一個網絡平台整合大家的資源很重要,雖然收容中心已經關閉了,但未來中長期協助災民,更需要各團體的彼此支援。

研討會分成四大主題,包括有「災難管理與聽見災民的聲音」、「災難專業合作與分工」、「災難志願服務角色與服務模式」、「中長期重建計畫」等,邀請包括花蓮縣政府、花蓮市公所、慈濟基金會、花蓮縣社會工作人員職業工會、花蓮縣社會工作師公會、中華基督教救助協會、中華飛揚關懷協會、台灣世界展望會、中華民國社會工作師公會全國聯合會、中華民國兒福聯盟基金會、台灣早期療育發展協會、新象社區交流協會等分享經驗。
透過這次的研討會,社工系學生可以從前輩的經驗中了解到在災難中社會工作者扮演的角色,同時也能善盡陪伴的角色,在心靈上和生活上成為災民可以信任的對象。社工系師生也即將投入中華國小受災學童陪伴關懷活動,包括系主任賴月蜜在開學後已經到中華國小教導老師如何發現學童是否有創傷後症候群以及如何協助學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