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神經小中風的治療新發現-“P-選擇素嵌合蛋白”

研究成果, 首頁投影片

黃舜平教授團隊(文/照片:黃舜平老師提供)
視神經小中風為50歲以上族群最常見的急性視神經缺血性病變,大多數患者會突然的視力下降,或上下方的視野產生小部分缺損。主要成因為視神經盤的血液供應不足,引發視神經組織缺氧,造成視神經水腫,甚或出血,最終導致視神經損傷,醫學上稱之為「前部視神經缺血性病變」。慈濟大學分子生物暨人類遺傳學系黃舜平副教授團隊與醫科所蔡榮坤所長團隊合作,為這長期以來缺乏有效治療方式的疾病找出解方,此項研究主要由分子生物暨人類遺傳學系碩士班研究生 Kishan Kapupara完成重要性工作,並於2017年11月發表在國際轉譯醫學重要期刊 Cell Death & Disease上。

研究團隊利用穿透式電子顯微鏡(Transmission electron microscope) 發現當給予有前部視神經缺血性病變的大鼠P-選擇素嵌合蛋白(P-selectin IgG Chimera)治療時,可維持視神經血管障壁的完整性,並透過活化NF-E2相關因子2(nuclear factor erythroid-2-related factor, Nrf2)的訊息路徑,有效的在急性期減少發炎反應,進而保護視神經節細胞,減少視神經節細胞的凋亡及維持視覺功能。

黃舜平博士研究團隊將以此疾病動物模式,進一步測試目前人體試驗中已經使用的Nrf2活化劑,深入的闡明其作用於神經細胞與調控抗發炎與抗細胞凋亡的機制,在未來將可在臨床上應用於前部視神經缺血性病變的預防與治療。

論文連結: 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cddis2017566.pdf

黃舜平教授團隊研究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