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登革出血熱 找到關鍵蛋白質

新聞影片, 活動報導


(來源:大愛新聞) 進入夏季,也是登革熱的高峰期。慈濟大學研究團隊,發現了造成”血小板低下”的機轉機制,除了獲得學界認可,也期待可以開發抗體或小分子藥物,預防致命性的出血危機。

氣溫漸漸回升,病媒蚊也在此時大量繁殖,除了防蚊,更要防登革熱,尤其要避免二次感染。

慈濟大學分遺系教授 孫德珊:「(登革熱)有一個特別的徵兆,就是血小板都很低,那血小板低,第二次感染就容易出血,血小板低下的嚴重程度,跟登革(熱)的嚴重程度,是呈正比的。」

慈濟大學歷經7年深入研究,發現了登革病毒與血小板低下的關鍵因素。

慈大博士後研究員 林冠伶:「登革病毒它是透過它的套膜蛋白,去結合到巨核細胞,造成細胞死亡的現象。」

慈濟大學分遺系教授 孫德珊:「巨核細胞是要製造,血小板的前驅細胞,巨核細胞死亡後,當然血液中的血小板就很低。」

找到關鍵蛋白質,團隊也將繼續尋找抑制劑,希望可以提前阻斷病毒傷害細胞,也要降低登革熱的出血機率。

楊婕庭 鄧明怡 花蓮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