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大再獲106年教育部評選『推動防制學生藥物濫用』績優學校

榮譽消息

反毒績優慈濟大學今年度再次榮獲106年度教育部「推動防制學生藥物濫用績優大專校院」,6月30日由教資中心服務學習組陳建智組長至桃園市政府代表領獎,在全國1百多所大專院校中,僅有8所大專院校榮獲此殊榮,而本校更是少數連續二年獲獎之高教大學,有此佳績,實屬不易!

近年來社會環境變遷販毒手法日新月異,不斷變更新興毒品包裝樣式推陳出新,吸引涉世未深學生因為好奇誤觸成癮,沉淪在停不了的渴望中(藥物濫用)已成為社會重大問題之一。本校在王本榮校長的帶領下,積極推動『無毒有我』反毒教育宣導,整合學務處生輔組、教資中心及國際事務中心、教聯會等處室資源,組織反毒志工服務團,積極從事各高中職、國中小反毒宣導深化無毒有我服務學習反毒教育宣導運動及「蜜樂狂想曲」反毒兒童劇深植校園反毒理念,並結合慈濟志業體各單位,進入社區、監所、國小等不同場域,期能為各校園防制學生藥物濫用盡一份心力。

另外,本校亦積極營造友善無毒的校園環境,將「拒毒反毒」的主張及造成身心危害的資訊,推廣深植至每位同學心中。每學期辦理「友善校園週」、「品德教育週」等系列宣導活動,運用海報、看板、親善大使宣導、facebook社群網站、校內學生實習廣播電台等方式積極宣導。藉由校園環境的營造,讓同學充分接觸拒毒反毒的資訊。

在反毒的戰爭中,大家沒有放棄的本錢,只有持續一起共振,加速愛的循環,慈濟大學從100年迄今,推動『無毒有我』-防制學生藥物濫用運動。106年學生志工參與250人次,累計1,838場次,參加人次為168,076。積極推廣本校服務學習模式,建立與各界經驗交流與資訊交換機會,期能藉此反毒教育帶動各級學校師長、學生社團與個人重視毒品危害之議題,藉能展現本校「利他人文」,與「服務教育」之辦學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