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大兒家系同學暑假到新加坡實習

服務,交流, 活動報導


(圖文/兒家系張麗芬)慈濟大學兒童發展與家庭教育學系今年暑假六位學生到新加坡進行2個月(7月初到8月底)的實習,實習機構包括佛教慈濟慈善事業基金會新加坡分會、大愛幼教中心、Care Singapore青少年機構、Singapore Amalgamated Services Co-operative Organisation(SASCO)提供老人樂齡教育服務方案、Nurture Pods Early Intervention Centre早療機構等。
慈大兒家系一直藉由不同的海外活動,豐富學生的學習資源,例如:學生海外實習、見習、國際研討會、海外志工服務等活動。今年度的專業實習課程除原有的新加坡、馬來西亞幼兒幼兒園實習外,首次增加家庭教育組海外實習生。兒家系張麗芬老師表示,去年兒家系獲得教育部新加坡幼兒教育及家庭教育職涯見習計畫,師生到新加坡見習兩個星期,對於新加坡政府和民間組織如何合作投入家庭教育非常有興趣,因此去年見習的同學主動提出希望能長時間的了解和認識,今年申請教育部新南向學海築夢計畫,兒家系三年級六位學生赴新加坡實習兩個月。
六位實習生實習機構包括有慈濟基金會、新加坡SASCO、 Care Singapore、Nurture Pods早療機構等。實習生從青少年、樂齡教育、社會福利服務、特殊教育等面向,應用三年在校所學之家庭教育、特殊教育等專業知識,提供給不同發展階段的對象,同時也學習新加坡多元文化的體驗、教育體制、家庭教育福利服務。
假日兒家系師生亦承擔新加坡分會的志工活動,例如:參與資源回收、參與兒少親子班的課程規劃討論活動,參與假日樂齡之家長青園(Evergreen place)老人院活動,關懷長青園的長者等。
六位實習生中有三位台灣籍學生和三位馬來西藉學生,其中吳姵瑩去年就曾參加新加坡見習,吳姵瑩覺得新加坡多元種族文化,像是到長青園服務時,裡面老人就有華人、印度人、馬來人等,每個族群都有自己的語言,但是當大家一起時就是用英文溝通,原本有英文障礙的她在新加坡近三個星期,已經可以勇敢跨出局限,開口說英文了。
張麗芬老師表示,走出台灣看到國外不一樣的環境,學生找到了學習動力,體驗多元文化,為自己進行職涯探索,是海外實習最大的收穫,而新加坡在家庭教育上一條龍式的服務,也值得台灣借鏡。另外,他們在大型的集合式社區住宅一樓有公益服務機構,依照該社區的人口特質,提供幼兒,青少年或老人等福利服務,讓所有的服務都落實社區民眾的需求。
台灣少子化和高齡化社會,能夠為幼教老師開拓海外市場,並且學習他國老人福利規劃是海外實習的目標之一。另外,慈大兒家系有很多馬來西亞學生,他們也希望未來能到新加坡工作,慈大兒家系學生有機會到海外實習比其他學校更有競爭力,也希望透過實習的過程,讓學生們樂於投資自己,讓台灣的教育人才被看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