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課綱教案暨教學媒體設計競賽」特優

榮譽消息, 活動報導

黃庭萱獲得教育部「課綱教案暨教學媒體設計競賽」教案組特優獎,
慈濟大學東方語文學系四年級黃庭萱,去年9月到今年六月到花蓮體中實習,針對體中學生設計出一套新的教案,獲得教育部「課綱教案暨教學媒體設計競賽」教案組特優獎,黃同學表示,當初是因為體中同學常常要出去比賽,有時是足球隊,有時是籃球隊,為了擔心同學上課會不連貫,因此將教案設計成每堂課都可以獨立學習的課程,而因為體中同學白天都要訓練,因此晚上的課程以活潑生動為主,希望同學上課不會想要打瞌睡,而是能在體育和課業成績上都有收穫。

教育部為配合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新課綱實施,鼓勵全國師資生與實習學生從事課程設計及教學研究發展。本次競賽總計收達174件參賽作品,包括教案組153件及教學媒體組21件,經由專家學者組成審查小組進行一個月的評比,遴選出特優3件(教案組3件、教學媒體組從缺)、優選5件(教案組4件、教學媒體組1件)、佳作11件(教案組8件、教學媒體組3件)及入選15件(教案組9件、教學媒體組6件)等優良作品。慈濟大學師資生獲得1件教案組特優;2件教案組佳作:1件教案組入選及教學媒體組入選佳績。

獲教案組特優獎東黃庭萱目前正在慈濟中學實習,黃庭萱大四才開始修師資中心學分班,但她多方增加自己的教學經驗,包括到清邁慈濟學校教華語、參加史懷哲下鄉服務計畫、到梨山國小、大甲國中見習、實習等。黃庭萱表示,因為服務的經驗多,所以上講台的就不會怕,對於班級經營也比較比較熟悉。 獲得優選的教案本不是為了參賽,而是為了解決在花蓮體中課業輔導時所遇到的問題。花蓮體中學生常因體育競賽而請假,進度常被打斷,學習成效有待提升,黃庭萱為了不讓學生感覺與課堂格格不入,秉持著「困難點就是亮點所在」的想法,教案在課程上盡量將每次進度獨立,以應付體育競賽行程,例如,黃庭萱在范仲淹與〈岳陽樓記〉的教案中,透過多媒體的輔助,讓學生對岳陽樓的景色、歷史、價值有具體認識。讓學生畫「范仲淹生命曲線圖」時,引導學生從當事人的角度去思考,從〈岳陽樓記〉文本中「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精神出發,融入「國際教育議題」,期許學生在理解范仲淹超越的胸襟與抱負後,更能將思想的高度運用在生活中。

醫學檢驗生物技術學系醫學生物技術碩士班陳亭宇在此次競賽中,同時獲得教案組佳作和媒體組入選。陳亭宇多次的教學中發現學生對於生物概念不明確,因此將科學與生活知能相連結,搭配多媒體教材,例如:利用大量的媒體圖像提供學生觀察比較不同生物體的呼吸系統,探討呼吸與氣體的恆定,並加以圖表歸納整合,進一步製作人類呼吸系統模擬器驗證呼吸運動的變化,並於課程中習得恆定性與呼吸之氣體交換對於生物的重要性。課程具備觀察、探究、分析、實作、驗證之科學技能,益於學生的學習。

透過這次的比賽,除了增加師資生對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新課綱內涵的了解,也讓師資生更知道如何運用教案與現場教學結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