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國見苦知福行

新聞影片, 服務,交流


(來源:大愛新聞) 慈濟大學師生組成交流訪問團,到泰國進行華語教育。而他們也跟隨曼谷慈濟志工腳步,為照顧戶清掃住家。擠身在充滿惡臭、垃圾的屋子中,他們體悟到了什麼?

慈濟照顧戶文樂的家,位在垃圾場旁,一進入社區,惡臭撲鼻而來,接下來看見的,讓同學們更震撼,滿屋子堆滿了雜物,十多年來沒有清理過。

慈濟大學學生 李慈恩:「跟我們平常生活的環境不一樣,所以就覺得,原來世界上還有這種地方。」

慈濟大學學生 葉怡君:「垃圾真的是沒有想像中的簡單,就是很難處理,處理一部分掉,但還是有很多在土壤裡面。」

在慈濟志工的帶領下,原本手足無措的慈大學生,開始展開清掃工作,六十六歲的文樂,和有精神障礙的兒子住在一起,對大家的好意,她並不全然接受,志工們一邊清掃,一邊勸說,一個上午,就清除了二十袋垃圾。

慈濟大學學生 葉怡君:「看了這環境舒適,我心裡也輕鬆,就覺得很清靜。」

慈濟大學學生 李慈恩:「環境好的人更應該知福再造福,就是你要盡自己的力量,去幫助更多需要幫助的人。」

慈濟大學老師 何昆益:「一開始只是覺得,可能去做個志工,但沒有想到說,師姑師伯們平常所關懷的這些照顧戶是這麼地需要幫忙,讓他們覺得說,在這個世界上原來是有人真的生活地非常貧苦。」

在做中感受到付出的歡喜,也看見慈悲的智慧,這趟國際交流之旅,同學們心中的視野又更加廣闊。

真善美志工 泰國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