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說細菌等於髒?請看細菌好朋友

其他, 新聞影片


(來源:大愛新聞) 慈濟大學生科系老師,陳俊堯,整理出38種生活周遭的細菌,還把艱澀難懂的專有名詞變成可愛的故事及插畫,出了一本新書,叫做「細菌好朋友」,要讓小朋友與科學沒有距離。

大家一聽到細菌,就想離得越遠越好,但有誰說細菌就等於髒呢?其實這群被視而不見的小生物,大多是人類的好朋友,為了讓小朋友對科學不再有距離感,慈濟大學生科系老師陳俊堯,寫了一本「細菌好朋友」的新書,整理38種常常存在於生活周遭的細菌,把艱澀難懂的專有名詞變成可愛的故事及插畫。

一群一群培養的菌種,就像色彩繽紛的細菌世界,慈濟大學生科系老師陳俊堯專門進行研究,從人體上、環境中採集,要告訴大家細菌不可怕。

慈大生科系助理教授 陳俊堯:「想想看這地球上,曾經出現過多少動物多少植物,如果沒有細菌分解它們,那它們就會一直堆在那邊,我們就會生活在屍體堆裡頭,這是一個很直接的例子,讓我們知道,如果沒有細菌,沒有這些微生物存在的話,我們的世界會變得很可怕。」

陳俊堯把艱澀難懂的專有名詞,轉變成淺顯易懂的小故事,新書「細菌好朋友」收錄了38種細菌,可愛的插圖具體化肉眼看不到的細菌,讓科學更平易近人,開闊孩子的視野。

慈大生科系助理教授 陳俊堯:「能夠找到的,給小孩子看的、有科學故事的,這樣子的書很少,我覺得盡量是讓,用一個他生活上能夠想像的東西,來替代我們在專業上用的名詞或概念,就希望他們看完以後會發現,原來有好多種細菌好好玩。」

細菌在食物、空氣、水中無處不在,看起來微不足道,但在每個環節撐起環境的運轉,希望書中介紹,讓大家對細菌改觀,認識這些可愛又迷人的微米世界。

謝昀珊 鄧明怡 花蓮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