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工學習新技能 指導長輩適當活動

日誌, 活動報導


(來源:大愛新聞) 慈濟基金會目前在台灣,除了與鄰里合作設立社區關懷據點之外,也要培育志工擔任「長者初級運動指導員」。因此邀請了慈濟大學體育教學中心組成講師團隊,為志工們開課。

長者運動,有原則。保護肢體關節,也有技巧。慈大體育教學中心副教授 溫蕙甄:「膝蓋超過腳尖的時候,你又沒有扶東西,你的力量是在(膝蓋)這裡,所以會磨得更痛,所以我們要利用我們的,大腿的肌肉跟臀部的肌肉,去取代 去訓練 讓它這樣上樓梯。」

台灣老年人口,已經達到總人口數的14%,屬於「高齡社會」。讓老人不老,最重要的條件就是「零失能」。

慈大體育教學中心主任 黃森芳:「長者運動指導員的課程,其實主要的目的就是希望,透過我們這些志工指導員,協助到我們社區裡面的,我們的長者 民眾。」

慈濟基金會慈發處主任 呂芳川:「我們不但照顧我們的法親,我們也照顧社區的所有的長輩,每個家庭都有長者 今天高齡社會,我們就是要讓每個長者,都延緩失智失能 每個長者都健康。」

運動有助於神經生成、適應與保護,有利於大腦功能。當長者運動風氣被帶動時,比起吃藥,會更健康。

曾修宜 林佩臻 黃麗珠 張仕育 真善美志工-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