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大天空學院網路師生相見歡

活動報導


(圖文/新聞公關組)慈濟大學天空學院首次舉辦「課程體驗暨粉絲見面會」,邀請天空學院明星老師與學員面對面,來自台北永和的涂秋蓉同學,為了與心目中的偶像見面,在先生的陪同下兩人第一次來到花蓮,涂秋蓉同學每天做完家事,就打開電腦上課,學習到很多知識,飯桌上跟家人聊的話題多了「今天老師說……」,生活變得很不一樣。

慈濟大學天空學院自2015年推出網路教學,期間自製15門線上課程,今年更推出由醫學系李惠春老師帶領的「生物化學系列課程」以及醫檢系林惠茹老師帶領的「醫學檢驗系列課程」,只要學員在各系列課程中修滿三門課,就可以獲頒系列達人,這次共有12位學員獲得,由李惠春老師和林惠茹老師親自頒獎。天空學院打破時間、空間學習的限制,有學員是利用上下班坐捷運的時間上課,還有利用晚上、假日上網,慈大劉怡均副校長致詞表示,慈大有很多優質的課程和老師,現在透過網路課程可以分享給大家,這群網路上的學員上課精神都讓人非常感動,是年輕學子的榜樣。

61歲的涂秋蓉自105年開始上網修天空學院的課程,她今天拿到「生物化學系列課程」和「醫學檢驗系列課程」系列達人獎牌,看到螢幕上的偶像老師也來個大擁抱。涂秋蓉一開始覺得生醫的課程有英文和專有名詞很難,但她不懂的就再看影片一遍,她表示看多次點就記得了,每次學的很累,老師很有力的聲音「同學們!」讓她有精神繼續看下去,考試前她一定會再複習影片,還拿到了好幾堂課的一百分。

為了參加今天的「課程體驗暨粉絲見面會」,涂秋蓉的兒子早在兩星期前的凌晨12點就幫父母訂火車票了,涂秋蓉的先生曾振樑表示,前幾天因為擔心潭美颱風影響台灣,打算取消行程,但是涂秋蓉很堅持一定要來和偶像老師見面,他形容太太學習的態度就像是佛經裡說的「若不果遂,勢不成正覺」。今天除了頒獎和見面會外,還特別安排了實作課程,包括由「中草藥與生活的奇幻旅程」賴尚志老師親自教導防蚊包製作和中草藥園參觀,以及李惠春老師帶領學員到實驗室做實驗,還有李六秀老師的茶道體驗。

在慈大生化實驗室裡,李惠春老師教導大家進行「綠色螢光蛋白質純化」實驗,參與的學員第一次動手做實驗,每一個人都非常好奇興奮,尤其是看到自己純化出的蛋白質發出綠色螢光實驗成功,大家滿滿的笑容裡充滿了學習的喜悅。李惠春老師表示,原本「生物化學系列課程」是設計給大學生們的學分課,沒有預期會有社會人士來修,沒想到受到歡迎甚至學得比大學生還認真,但其實課程介紹的包括蛋白質,醣類,代謝、脂肪等,可以讓大家更認識身體的運作,對日常飲食也會更注意。

慈大生科系一年級蕭暄穎也獲頒生物化學系列達人,她從今年學測結束後開始網路修課,她覺得不僅暑假過得比較充實還可以抵學分,最重要的是不懂的地方可以回去再看一次影片,非常方便。數位教學組林惠茹老師表示,天空學院有通識課程,特色課程和專業系列課程,每一門課都非常精采,像是靜思茶道課程,在校內選修是必須抽籤的,但現在透過網路,每個人都有學習的機會,未來還會推出更多課程,歡迎大家一起上網豐富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