駐校藝術師陳慶坤鼓勵慈大生勇於實踐理想

日誌, 活動報導

(文:陳雅渟、毛秀玲/圖:通識中心) 通識中心本學期邀請陳慶坤老師擔任駐校藝術家,除開設「彩墨畫鑑賞與創作」課程,亦將辦理一系列的講座,讓全校教職員生得以親炙大師風采。首場講座,陳老師分享自身對彩墨畫的夢想,也拋出人類為什麼需要藝術,與在場的同學討論,而陳慶坤回想起求職經歷,其實並不順遂,麵包與理想難以兼顧,但這樣的艱辛並沒有使陳慶坤退縮。

陳慶坤說:「人有邁向理想的能力。」從小就喜歡畫畫的他,小學四年級開始就會以鉛筆顏料臨摹家中神像,國中時也參加寫生比賽獲得第一名,畢業後決定到台北求職,走投無路時也睡過台北火車站,終於在某天報紙廣告徵平面設計,看見一線生機。搭上藝術的末班車,陳慶坤表示1999年台灣藝術市場已漸漸接近末端,但幸好他的畫還是有人買單,幫助他度過比較艱辛的時期。

“做夢”是藝術家必經邁向的旅途,但也必須去實踐,陳慶坤畫作結合現代線條及水墨畫,以現實主義為主,描繪山水魚類等居多,以顏色對抗黑白水墨,展現視覺意象,陳慶坤表示很少人這麼做,所以這條路會走得更加孤寂,2003年陳慶坤完成的「意識的荒涼與孤寂」正是當下最佳的心情寫照。從中西方畫家的畫作介紹到陳慶坤自身的創作,夢想是畫的核心,在人類進步的軌跡中,也是因為人有夢想而偉大,陳慶坤勉勵同學不畏艱難,堅持自己的理想。

聽完講座,游同學回饋「講師的生命故事很精彩,在現實壓力下去當工人,白天工作就夠辛苦了,晚上還去復興美工念夜校,繼續追求夢想,很值得我們借鏡。」慈濟大學通識教育中心為提升通識藝術課程的深度,自103學年度起開始邀請校外各領域專家擔任駐校藝術家,第一屆為攝影大師阮義忠、第二屆為相聲大師馮翊綱、第三屆為知名導演林正盛、第四屆知名台灣跨域藝術家陳逸堅,本屆第五屆陳慶坤為知名畫家,希冀帶給慈濟大學一場不同以往的水墨畫藝術饗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