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中的它 為治療阿茲海默症找到解方

新聞影片, 研究成果


(來源:大愛新聞) 失智是現代人最害怕的文明病,不過像是癲癇、精神分裂症及自閉症等等,也都伴隨著失憶的風險。慈濟大學醫學科學研究所劉怡均教授研究團隊,與中研院、中山大學及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合作,發現了海洋中一種雙類化合物,可促進記憶的提取。

依據國際失智症協會資料,現在每三秒就增加一名失智人口,但到現在依舊沒有特效藥,不過慈濟大學研究團隊給出新的治療方向。

慈濟大學副校長 劉怡均:「那像阿茲海默症,還有很多很多的大腦的疾病,譬如說像癲癇 像自閉症,都是跟記憶的提取是有關係的,所以我們就跟中山大學合作,還有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就由很多的海洋化合物,慢慢地去篩選。」

歷經八年,團隊終於從海洋中,找到雙類化合物,發現可以抑制神經傳導中的鉀離子,增進記憶的提取。

慈濟大學副校長 劉怡均:「就好像我們跳高好了,他現在可能要跳到130公分,才能跳過去 所以這個藥物可以,把鉀離子電流稍微壓低一點,再壓回100公分 或是90公分,所以她就比較容易跳過去,動作電位比較容易產生,神經細胞的傳導就比較有效率,記憶的提取就比較正常了。」

海洋是地球生命之母,而現在科學家也開始尋找更多海洋化合物,希望未來能發展成藥物,促進全人類的健康。

楊婕庭 劉泓志 花蓮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