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大社區長者服務團隊帶給長者快樂時光

服務,交流


「阿公、阿嬤!你們還想要看什麼魔術啊!」慈濟大學魔術社今天在北昌福境宮社區關懷據點表演魔術給長者看,看到這群年紀跟自己孫輩差不多的大學生,長者們笑得非常開心,也很熱情的上台協助學生魔術表演。
明明是收在左手裡的衛生紙,怎麼會消失不見呢?倒進杯子裡的水為何會不見了?同學手中的氣球會變出什麼動物呢?每個節目都是魔術社社員精心設計的,魔術社楊筑森同學表示,在活動前他們看了很多影片,配合老人家的需求,設計的魔術都是物體很明顯的,可以互動,同時講話要大聲放慢速度,讓大家一目了然,他們也希望藉由這活動帶給老人家快樂的回憶。來參加的老人家踴躍的參與他們的活動表演,還直說「很精彩,有趣。」

花蓮北昌村人文關懷協會理事長劉文賢表示,很感謝慈大來協助社區活動,每次大學生來陪老人家聊天,玩遊戲,他們都很開心。由慈濟大學人文處成立的長者服務設計團隊,每個月到北昌社區服務,人文處希望藉由這樣的平台,認識鄰居,也提供一個平台,邀請有興趣做社區服務的師長和同學一起加入。從今年開始包括有生科系、社工系和學生社團參與。人文處劉議鍾組長表示,長者服務設計團隊結合慈大師生的專才,像是生科系老師來教蘭花培育,社工系帶桌遊遊戲,還有學生社團的加入,讓每一次的活動都給長輩有不一樣的體驗。

除了魔術社表演,今天還有學務處鍾喬旭教練帶領長輩進行健康操,鍾教練用閩南語帶口令,清楚簡單,老人家雖然一邊喊痠,但還是笑著完成教練的所有動作。鍾喬旭教練國小到國中是跟著阿嬤一起生活,後來阿嬤行動不便,就換成他照顧阿嬤,所以對於老人家身體健康的重要性特別有感覺。鍾喬旭教練今天是設計長者冬季運動,因為冬天比較冷,所以暖身運動要久一點,而強化下肢的運動,可以增強腿部肌肉,老人家上樓梯或是走路時就比較不會跌倒。

現場護理系的同學協助老人做操,量血壓,甚至與關懷站的人一起切菜、煮飯。同學們表示平時在家裡,父母覺得廚房危險,會禁止他們碰爐子,但在這裡可以和社區阿姨學煮飯,覺得是很難得的經驗。還有同學則是在一旁照顧老人家運動的安全,提醒他們動作有沒有做對,要小心平衡等。
透過慈大長者服務設計團隊的服務,年輕學生開始注意長者會遇到的問題,講話夠大聲嗎?他們聽得清楚嗎?動作會太快嗎?面對老年化的台灣社會,更能以同理心去關懷每一位長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