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濟大學獲頒107年國家永續發展獎

榮譽消息


(照片:行政院提供) 行政院2018/12/28日頒發「107年國家永續發展獎」,表揚推動永續發展績效卓著的12個得獎單位,教育類3所學校獲獎,慈濟大學為其中之一,也是東部第一所獲頒此獎之大專校院,由慈濟大學校長王本榮親自領獎。王本榮校長表示,國家永續發展也是教育使命,教育也是人類未來的希望,慈濟大學在證嚴上人非常正確的教育理念引導之下,已把永續發展變成一個學校重要的DNA,透過言教、境教、身教來建立慈濟大學學風、教風、校風。慈大在環境及教學面做了許多努力,但最重要的是改變同學的觀念和習慣,因為慈大有很多的典範,如:慈濟人、慈誠懿德爸爸媽媽、無語良師等等,在日常生活中透過潛移默化方式讓慈濟大學可以朝永續發展目標持續努力。

行政院「國家永續發展獎」表揚分別為教育類、企業類 、民間團體類及政府機關類等四類團體,期望能因此產生示範帶動及引導更多機關團體以永續之思考為發展核心,進而促進整個國家、社會及環境等達到永續之發展。歷年獲得國家永續發展獎單位皆為國內知名且具形象之企業或團體。

慈濟大學在王本榮校長帶領下,不論硬體建築或其他建設時,均以綠色建築為最高原則,如校園透水舖面及綠覆率達七成以上,建置雨水回收系統、空中花園、汙染防治設備、能資源管理系統、太陽能及風力發電設備等。於教育方面,慈大每年開設占總課程8%的環保永續相關課程,及每年平均辦理70場以上的環保教育活動;校內廢棄物在教職員生的配合下,會議、活動不使用一次性餐具、自備環保餐具,廢棄物回收率已可達五成以上。

教育方面開設地方及文化相關之全球永續課程、國際知名之大體解剖模擬醫學課程,及服務學習課程等,大一服務學習課程學生必須有6小時的志工時數,鼓勵同學踏出校園,幫助別人;USR計畫食農課程結合花蓮小農,參與農村體驗等,在地深耕發揮所學,發揮大學社會責任。而慈大在各方面均有優異表現,屢獲各單位獎勵及肯定,如:2017教育部品德教育特色學校、教育部青年發展署2017年海外和平志工團隊競賽銅牌、107年度教育部高教深耕與USR計畫等,另於2017年首次參與世界綠能大學之評比,獲得世界排名第200名,2018年世界排名躍升為第155名,臺灣排名為第12名,亦為花東地區成績最佳的學校。

慈濟大學表示,此次能獲得行政院107年「國家永續發展獎教育類」之殊榮,感謝證嚴上人、董事會及全球慈濟人之護持,與全校教職員生長期之努力!慈大師生未來仍持續秉持慈濟人「步步踏實做」之實踐精神,建構出由「多點」成「線」,由「多線」成「面」,進而形成以永續為核心的「立體同心圓」達到永續大學之目標。也將繼續善盡大學的社會責任,為抑制環境惡化,力行節約資源努力,建立安全、環保、友善環境,社區、社會、學校合作、推展國際交流合作…等目標而努力,也期望能因此產生示範、帶動及引導更多機關團體,以永續之思考為發展核心,進而促進國家、社會及環境,達到永續之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