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濟大學挺進世界大學社會影響力百大行列

榮譽消息

慈濟大學獲得英國泰晤士高等教育Times Higher Education(THE) 世界大學影響力排名挺進全球第67名,慈大在SDG3良好健康與社會福利,以及SDG12確保永續消費及生產模式這兩項目中,均名列台灣第一。這項排名由全球權威的大學排名機構泰晤士高等教育首次進行,並根據聯合國17項永續發展指標(SDG)中的11項為評核標準。

對於首次參與即能擠入排名百大行列,慈濟大學校長王本榮表示,這次創新的評比重視的是學校對社會的影響力,聯合國的永續發表指標包括環保、社會責任和全球暖化以及改善人類的不平等等,這也是慈濟大學的學風和教風,這次能夠挺進全球前70名,代表慈大對在地和全球議題上的貢獻,更體現慈大培育的是具有專業和人文素養兼具的學生。

大學可自行選擇參與11項SDG,唯第17項『促進目標實現的夥伴關係』為必選標準,再加上大學最好的另外三項SDG共同整合為整體評核標準。全球76個國家462所大學都參與了這項新的排名方式,評核標準涵蓋大學對社會的影響力,並同時兼顧「經濟成長」、「社會進步」與「環境保護」等三大面向,不再只以研究教學指標為主。

泰晤士高等教育(THE)大學影響力排名11項指標分別為良好健康與社會福祉,教育品質,性別平等,體面工作與經濟成長,產業、創新與基礎設施,減少國內及國家間不平等,永續發展市鎮規劃,確保永續消費與生產模式,氣候行動,和平正義與健全的司法,促進目標實現的夥伴關係。

在指標“確保永續消費和生產模式”,慈濟大學全球大學排名26。慈大校內以全體素食體現永續消費的精神,廢棄物在全校教職員生的配合下,會議、活動不使用一次性餐具、自備環保餐具,圖書館每年定期二手書贈閱活動;定期整理校內廢棄腳踏車轉送環保站,延續物命;運用落葉、廚餘製作堆肥及酵素。

指標“良好健康與社會福祉”,慈濟大學全球大學排名26。慈濟大學全面培養學生如何盡一份社會公民的責任。105學年度參與志工服務師生達11,704人次,各項志願服務提供服務達36,000人次以上,2015-2017年更榮獲教育部青發署「服務學習績優學校」、「服務學習績優教師」及「服務學習績優課程教案」等多項殊榮。另外慈濟大學有鑑於毒品危害青少年健康和動搖國家社會安全,為加強毒品防制宣導,每年於全國各地辦理毒品宣導活動。

在“減少國內及國家間不平等”方面,慈濟大學全球大學排名52。慈大對弱勢學生提供就學補助,發展中國家學生給予援助,校內設有原住民資源中心、性別平等委員會、學生獎懲委員會、教職員生申訴委員等等,提供師生一個公平、公正的環境。

泰晤士高等教育(THE)大學影響力排名網址: https://www.timeshighereducation.com/rankings/impact/2019/over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