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洛伐克EVA全英文分享復活節

活動報導


這個星期天(4月21日)是信仰天主教地區非常重要的復活節節日,位在中歐的斯洛伐克,多數的公民信天主教,對於即將來到的復活節,更有獨特的慶祝方式。台灣人對斯洛伐克可能很陌生,他有美麗的自然景觀和古蹟,慈濟大學英語教學中心邀請來自斯洛伐克EVA小姐介紹他們國家和復活節活動。 斯洛伐克的Eva Mjartanova,由於嚮往花蓮的好山好水,所以特別選擇慈濟大學華語中心學習中文,兩個小時的演講EVA以全英文解說,斯洛伐克為全世界20大汽車生產國之一,包括福斯、捷豹(Jaguar)、雪鐵龍等都在當地有工廠,首都布拉提斯拉瓦Bratislava緊鄰奧地利和匈牙利兩國邊境,是世界上唯一同時與兩個鄰國接壤的首都。 EVA指出斯洛伐克土地比台灣大,但人口不到台灣的四分之一,走在街上常常看不到人,和台灣街上人潮差很大,但他跟台灣一樣有美麗的自然風景,可以在山區裡露營或是旅遊,而斯洛伐克最有名的是有很多城堡,人民友善熱情治安良好。

由於斯洛伐克多數人信仰天主教,因此每年春分月圓後的第一個星期日「復活節」對他們來說非常重要,EVA表示「復活節」象徵著基督從死亡中復活,如像新生兒誕生一樣的日子,代表世人對耶穌的敬念。同時對於冬季很冷很長的斯洛伐克來說,春天萬物生長具有生機,也帶給人民希望。斯洛伐克復活節活動除了跟多數其他地區一樣有彩蛋裝飾外,最特別的是男生會在當天成群結隊的手持鞭子和籃子挨家挨戶的去敲女孩家的門,用鞭子嬉戲式抽打女孩,同時男士會向女士潑水,以此方式表達祝福,祝福女士們在即將到來的春季中更加青春、美麗、健康。

聽到這特別的慶祝方式,師生覺得不可思議,好奇詢問是只有小女生會被潑水還是女性都會被潑水呢!EVA表示根據傳統只要是女性都會被潑水,有些女生一天還要換5-6件衣服,甚至還有人會因此感冒,而EVA的父親更是在每次復活節隔一天的早上,帶著一小瓶水淋在還躺在床上睡覺的EVA脖子上,代表對EVA的祝福。

台灣與斯洛伐克就在EVA精彩的演講中縮短了距離,許多同學在聽完演講後表示希望有一天可以到斯洛伐克,EVA小姐告訴大家,台灣跟斯洛伐克有交換學生計畫,大學生可以透過計畫在斯洛伐克生活一年,EVA小姐還現場教台灣學生簡單的斯洛伐克語。英語教學中心田薇老師表示,透過全英文的演講可以訓練同學的聽力,台灣對斯洛伐克認識很少,所以希望藉由EVA的演講讓大家多多認識不同國家和文化,同學在過程中跟講者互動,可以訓練同學用英文表達。

兒家系諸琳表示,了解他國的文化非常有趣,平時上課多是聽中文,全英文的演講是可以自我提升,對英文有幫助。社工系黃敬涵表示,斯洛伐克以前只有在地理課本上看過,透過演講對這個國家更多認識。
斯洛伐克相關資訊介紹 http://slovakia.travel/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