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屆海峽兩岸中醫藥傳承與發展論壇

研討會

061
由慈濟大學、上海中醫藥大學和中華中醫藥實證醫學會聯合舉辦「第三屆海峽兩岸中醫藥傳承與發展論壇」在花蓮慈濟大學正式開幕,這也是該論壇首次在台舉辦。進入21世紀,中醫藥學在傳承與創新中不斷發展,如何發揚傳統醫學又能以科學方法創新中醫的未來。兩岸中醫師於3月13日至17日分別在花蓮,台北,台中進行交流,藉由兩岸中醫實例的分享,提升中醫地位,維護大家的健康。
「第三屆海峽兩岸中醫藥傳承與發展論壇」開幕致詞時王本榮校長首先表示,醫師就像是菩薩為人解除病痛,今天上海中醫師跨海來到台灣與慈院中醫師們齊聚一堂,可以說是諸佛海會雲來集,上海是東方明珠,花蓮是東方蓮花,兩校千里一線牽,學術交流造福更多人。上海醫藥大學何星海副校長帶領上海中醫界各大中醫院的35位菁英到台灣慈濟,何星海副校長表示因為仰慕慈濟的人文教育,一年內已經第三次到慈濟了,前兩屆論壇都在上海舉辦,今年第一次到台灣,希望大家能夠感受到慈濟醫學教育,期望透過兩岸中醫藥教學、臨床應用上合作,將中華民族幾千年的瑰寶發揚光大。
慶祝第三屆海峽兩岸中醫藥傳承與發展論壇圓滿開幕,由慈濟大學王本榮校長、慈濟醫院高瑞和院長、上海中醫藥大學何星海副校長、胡鴻毅副校長、中華中醫藥實證醫學會顧明津理事長交換紀念品。此次論壇結合兩地中醫菁英,演講內容以常見病症分享,包括花蓮縣中醫師公會理事長江瑞庭、慈大師生,及來自全國各地中醫藥領域之專家學者約200人參加。
3月13日研討會主題包括有中醫藥在心血管病中的應用探討、中醫學系教育目標與時代角色、海派針灸的傳承與發展、從古典針灸到現代身體結構、中醫治水三法之五運六氣入式、癌症患者的飲食和情志管理、銀屑病的中醫藥治療、帕金森病的中醫治療等。3月15日將分別到台中、台北針對更多常見病症如糖尿病、子宮內膜、婦科病等進行交流。
慈濟大學與大陸上海中醫藥大學於2014年12月11日正式簽訂姊妹校交流,上海是近代中醫藥教育的發祥地之一,“海派中醫”獨樹一幟。建校半個多世紀以來,弘揚“勤奮,仁愛,求實,創新”的校訓,突出中醫藥特色。慈濟大學1994年創立,是花東唯一醫學院,2012年成立學士後中醫學系,在中醫師資方面,除了延攬國內中醫學者外,更邀請到慈濟六個院區之中醫部門資深主治醫師們共同任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