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第6屆慈濟大學兒童發展與家庭教育研討會

研討會

SAM_4415
(圖.文/兒家系提供)慈濟大學5月1日舉辦第六屆「兒童發展與家庭教育學術研討會」, 來自臺灣北、中、南、東各地對特殊教育與家庭教育有興趣的學者、教育工作者與研究生,齊聚研討會進行學術交流,不僅分享其研究方法,也對當代台灣兒童發展與家庭教育議題提供了更深層次的連結。
東台灣歷來一直缺少關於兒童發展與家庭教育議題與研究的學術討論平台。為使相關議題在東台灣發聲、提升相關研究的學術風氣、鼓勵研究新血敏覺東台灣的兒童發展與家庭教育議題,並切磋研究方法,慈濟大學教育傳播學院兒童發展與家庭教育學系舉辦2015第六屆兒童發展與家庭教育學術研討會。
慈大兒童發展與家庭教育學系邀請了台北市立大學幼兒教育學系副教授邱志鵬教授進行專題演講,講題是「以兒童與家庭為中心的政策趨勢省思台灣的幼托整合」。邱教授以豐富紮實的學養,深入淺出地為現場與會者說明幼教政策與法規,並時常穿插各國幼兒教育制度與政策相關研究,有助於與會者重新概念化當代台灣社會正在轉變的幼托整合相關政策與理解。
論文發表共分三場次,主題包括:幼兒學前教育與托育、家庭教育,以及兒童研究與特殊教育。論文發表作品是從投稿論文中脫穎而出的九篇,而三場次的發表與評論皆引發了深刻的反思與對話。研討會最後由張英鵬教授主持綜合討論,既反思家庭教育法推動十二年,也展望未來兒童發展與家庭教育學研討會,以及當代幼托整合相關議題,研討會最後在大學師生的對話與迴響中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