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大生實現夢想從”山腳下的咖啡館”開始

活動報導

%e5%b1%b1%e8%85%b3%e4%b8%8b慈濟大學人文社會學院「山腳下的咖啡館」今天開幕,實習店長劉紋秀表示,學校就位在中央山脈的旁邊,就如同人們要到山頂上必須從山腳下開始努力,「山腳下的咖啡館」提供給同學一起努力、互相交流的空間,學習如何實現夢想。

一杯拿鐵65元,現烤的鬆餅才45元,搭配全世界獨一無二的中央山脈美景,今天第一天開幕,「山腳下的咖啡館」就吸引了人潮,一位研究所學生說:「以後如果我不是在教室上課,就是在這裡了。」100坪的空間,除了有咖啡,茶點外,同時也可以提供學生藝文表演的舞台,並設有電視和投影機,充滿人文藝術與自然的休閒空間。

慈大人文社會學院開設有文創課程,為培養慈大同學多元創新與創業能力,從去年開始以帶領學生以創業為主軸,進行開設咖啡館相關知識與實務的培訓,聘請外面的業師教導咖啡沖泡和經營管理。人社院院長周德禎教授表示,由於學生來自不同專業背景,在這裡除了學習團隊合作,亦發揮本身本科知能的轉化與應用,如:人發系的敏銳觀察可用於市場調查、社工系的同理心可用於顧客服務的設計、東語系和英美系的同學可藉此空間與國際學生進行交流與對話。而最重要的是同學走出教室學習如何真正解決問題,年輕人在創業過程中愈早學習到挫折經歷到各種問題,就可以再接再厲,慢慢實踐夢想。

學校提供優美的環境和硬體設備,但創業最重要的還是基金,第一筆創業基金就是院長周德禎提供的5千元,未來盈虧自負。有33位同學自願加入經營團隊,分為四個組別:食物研發、企劃、財物、採購。實習店長劉紋秀表示,團隊裡的同學大家都很熱情,每個人都很努力,目前當店長最大的壓力就是成本控制,除此之外,包括排班,工作分配等也是新的學習和挑戰。

實習咖啡館的成立,可以讓學生體驗創業過程的酸甜苦辣,並連結課堂理論與實務經驗的交流。咖啡豆的外型作為logo的圖,並以山脈的圖樣作為咖啡豆中的裂縫,給人簡潔有利的印象。這是社工系馮捷昇設計,馮捷昇因為有選修學校多媒體數位學程,利用軟體設計了四個圖樣,其中這個咖啡豆山景最受團隊喜愛。

所有點心皆由人發系葉宜婷研發,像是考量成本和安全,鬆餅不是用外面的鬆餅粉,而是他用麵粉調比例研發的。因為咖啡店採輪班制,所以每一份糕點,在設計後,要寫出標準流程,讓每位同學都能製作出相同水準的點心。葉宜婷開心的表示,非常珍惜能夠免費得到開店的經驗,未來的心願就是開一間有心理諮商的咖啡店,而她自己也認為,美食就能療癒人心,所以期望開發更多學生付得起費用的美食。

山腳下的咖啡目前營運時間為星期一到星期五下午三點到晚上九點,另外提供藝文展演空間,歡迎花蓮民眾一起來喝咖啡看山景,感受年輕人實現夢想的熱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