浴佛典禮 回歸清淨本性腳踏實地做好事

日誌

%e6%b5%b4%e5%bd%bf

慈大(5/17)舉辦浴佛典禮,全體師生以虔誠尊敬的心,彎腰禮佛足,浴佛典禮是啟示人人,心要清淨,回歸赤子之心,在莊敬的典禮中,大家省思自我,祝福世界。來自馬來西亞的林凱毅同學表示,在他家鄉少有佛教典禮,這是他第一次體驗浴佛,內心非常震撼,透過典禮,與自己對話,他覺得要做好自己的本分事,也希望每個人都要做好事,世界不要有戰爭和災難。

在精舍師父的引領下,慈濟大學浴佛典禮正式開始,由主任秘書林聖傑和師長們捧燈燭和香湯入場,教職員生依序前往浴佛台浴佛。「今天大家齊聚這裡,邀約一同以最虔敬的心來祝福天下眾生人心淨化….」司儀蔡柏毅緩緩清楚的聲音凝聚著大家的注意力,隨著司儀的一字一句,大家沉澱心情,感恩佛恩,親恩,眾生恩。蔡柏毅同學表示,聲音是有感染力的,為了今天當司儀,將靳秀麗師姊主持的浴佛典禮,反覆聽了好幾次,同時還有靜淇師姊指導,希望他的聲音能夠讓大家平靜心靈,起尊敬心。

浴佛意義不只是一個宗教典禮,最重要的還是要啟發人人發揮良能。在澳門成長的黃翠瑩表示,一直以來都是念天主教學校,沒有參加過佛教的活動,她覺得整個典禮非常樸素,簡單,反而可以有更多的空間沉澱自己,她認為全世界的每個人如果都能過簡單的生活,沒有貪念,世界就會很平靜。

捧著香花,這是吳奕箴第二次擔任浴佛的工作人員,吳同學表示,藉由活動為家人祈禱,希望大家都能身體健康,雖然這陣子事情多,但擔任工作人員的過程中反而覺得自己很放鬆,更認識自己了。

全體教職員生一同舉起蓮花燈,唱頌「誠心祈三願」,一願遠離兵厄,去瞋恨。二願社會祥和,息紛爭。三願人心淨化。許多教職同仁已經連續參加好幾年浴佛典禮,黃士怡同仁覺得參加浴佛會覺得心情安定,腳踏實地,他也期許自己能夠每年參加,利用這個機會回歸清淨本心再出發。

典禮結束後,由人文處主任林曉君帶領同學整理會場,林曉君主任表示,感恩師父,工作人員的付出,才能圓滿莊嚴的典禮,同學在這過程中不但能夠知道浴佛的意義,還要學習付出承擔,實踐合和互協的行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