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大聖誕老公公到社區

服務,交流, 活動報導

 聖誕節快到了,慈大學生今天到美崙民孝里活動中心服務,雖然是持續低溫,但民孝里28位長者熱情參加,年輕大學生圍著老人家摺紙、做體操、畫畫,最後還留下來陪老人家一起用餐,感到大學生的朝氣,長者們笑容滿面,返老還童。

慈濟基金會每星期三固定在民孝里進行老人關懷活動,但是今天加入了年輕生力軍,包括有慈大醫學資訊學系和人文處長者關懷活動志工共52位同學,活動一開始由醫資系的同學帶來活力健康操,在冷冷的冬天,健康操讓爺爺、奶奶的身體都熱起來了。民孝里里長黃石貴表示,附近長者知道今天是慈濟基金會服務時間,大家都會把握機會參加。爺爺、奶奶與年輕人一起做活動,就像是節日和家人團圓一樣,感覺到今天他們特別有活力。

老人家最怕跌,長者關懷活動志工隊護理系的同學介紹防跌用具和如何注意防跌。學生提醒長輩們,地板保持乾燥和淨空非常重要,衣服要穿長短合適,以免被自己褲子絆倒等。同學也示範簡單的防跌操,教導爺爺奶奶如何鍛鍊自己的肌肉。活動設計同學之一護理系陳盈君表示,希望未來能夠走長照這個領域,因此看到學校有召募志工就報名參加,陳盈君本來是一個很害羞不知道如何與人相處的人,但透過與爺爺奶奶的互動,學習怎麼和人家講話,甚至訓練自己上台的勇氣,她覺得雖然是服務別人但自己收穫最多。

聖誕節快到了,醫資系同學設計了聖誕老公公的摺紙活動,是一對一的教學,長者和大學生們一起研究如何摺紙,爺爺奶奶的理解力一點都不輸給大學生。折完一個還要求再給一張紙,75歲的林奶奶說:「老人家無聊,摺紙好玩,可以送給小孩子。」看到自己的作品,爺爺奶奶們要求合照,留下美好回憶。活動進行中,同學或是和爺爺奶奶聊天,或是幫忙按摩,醫資系蔡鈺璇同學用心地幫一位行動不便的阿嬤按摩,蔡同學表示,他們年紀和自己的長輩差不多,看到他們就會想到自己的親人。今天半天的活動,溫馨又充滿活力,主持人黃宇婷同學表示,與老人家相處就是要用心和多聽他們講話,謝謝阿公阿嬤熱情配合他們,感受到彼此的真心,這次活動非常順利,也增加了他們的信心。

長期在民孝里關懷的慈濟志工劉昭君帶領阿公阿嬤們表演手語,感恩大學生今天到民孝里服務,劉昭君認為,透過這樣的合作模式,讓大學生們能夠早點進入到社區,學習如何接觸人群、承擔活動,大學生們帶來不一樣的活力,今天每一位長者是「返老還童」特別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