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6年全國語文競賽慈大獲作文組第一名

榮譽消息

東方語文學系葉昱萱、涂依欣同學,參加 106 年全國語文朗讀組及作文組競賽,榮獲大學教育院所團體精進獎第二名、作文組第一名,表 現相當出色,全系師生與有榮焉。

秉持慈濟人文精神的教育理念及東語系「奠定中華語言與文學研 究的基礎」、「發展語言應用、文學創作與語言教學」等教育目標,有 效展現學生核心能力(專業能力內涵)的學習成果,葉昱萱、涂依欣兩 位同學,在比賽前主動積極利用課餘時間,接受每週兩次、為期兩個月的專業訓練,精進及提升國語文口語及書面語表達能力。

擔任指導老師的黃淑貞老師指出,作文的評分重點,一樣分為三部 分:一是內容與修辭;二是邏輯與結構;三是字體與標點。因此,訓練 涂依欣同學寫作時,在「內容」方面,著重訓練如何正確審題,提出清新而不落俗套的論點,並引述適當的事材物材及語典,佐證自己的見解; 在「修辭」方面,著重訓練如何經由形式或內容的設計與調整,精準用字,生動遣詞,以表出豐富的情思;在「邏輯」方面,則著重在訓練如 何層次分明、條理清晰的把所蒐集的內容材料,依一定的原則條理組織起來;在「結構」方面,則依據文章的內容、性質,尋求一個最能表達 情感思想的文章結構來謀篇佈局。最後,則是對書寫字體的正確性工整 性、標點符號運用的合宜性的要求。

國語朗讀的評分重點,主要分為三部分:一是語音(發音及聲調); 二是聲情(語調、語氣);三是臺風(儀容、態度、表情)。因此,訓練 葉昱萱同學朗讀時,在「發音」部分,著重調整其發音的準確度、語音 的流暢度、咬字的清晰度;在「聲調」部分,著重調整其調值、輕讀、 破讀、變調,而且宜避免錯字、漏字、改字、增字等情形的發生;在「語調」部分,則強調以文意理解、斷句正確為首要,進而以聲表情、以情 傳神,令本是平面靜態的文字,得以生動、立體、飽滿起來;在「語氣」 部分,則藉由聲量語速的抑揚頓挫、輕重緩急,傳遞文章的情感;最後, 再就合宜的穿著、端莊的儀容、得宜的肢體動作等方面,進行提醒。

經過兩個月的密集訓練,葉昱萱同學的朗讀成績優良,涂依欣同學 的作文第一名,慈濟大學故而能在和近三十所國立大學的競賽中,獲得 團體精進獎第二名。此次能有如此優異的成績,黃淑貞老師總結指出,一方面是慈濟大學的學生努力踏實,一方面是東語系全體老師的 經營有成,同時更是慈濟 志業體人文教育眾多資源長期的灌注與成全。(文/照片:黃淑貞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