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大拜會台灣駐泰代表處 盼攜手合作泰北教育與人才培育

服務,交流, 活動報導

慈濟大學劉怡均副校長及慈濟曼谷分會林純鈴執行長一行七人,22日親自拜會台灣駐泰代表處,向童振源大使提出泰北教育的開創性計畫-「長情大愛・緣繫泰北-僑楚傳薪計畫」,討論提升泰北教育與人才培育計畫。本次計畫在慈濟曼谷分會的全力支持下,凝聚了慈濟海內外教育志業體的力量,全面啟動慈善與教育的跨域、跨國合作,為泰北教育體系注入一股活泉與力量,為教師進修及華語教育提供更完備的軟體與硬體資源。

由於歷史與因緣的聚足,慈濟曼谷分會已在泰國生根廿年,更在泰北深耕教育十餘載,成效有目共睹;因此,童振源大使於2017年年底蒞臨清邁慈濟學校指導,開啟本次教育大計。在童大使的推動與指導之下,歷經多次的事前會議討論凝聚共識,慈濟大學、慈濟曼谷分會、清邁慈濟學校各自提供所屬軟硬體資源,為了提升泰北地區僑校老師的教學素質,解決泰北地區僑校師資不穩資源不均等問題,計畫以培育泰國華語優秀人才為宗旨,共同打造清邁慈濟學校成為教育平臺與人才培訓基地,成為臺灣學生到泰國交流實習的據點,同時宣揚慈濟大愛精神 。

曼谷基金會與清邁慈濟學校盤點泰北華校教學現況及需求,整合現有資源,提升僑校教師教學專業與教師教學成長機會,改善泰北教與學的成效。而在慈濟大學王本榮校長的支持下,慈大東語系華語教學學程、華語中心、MOOCs天空學院針對臺泰華語教學人才培育暨實習、泰籍教師實務培訓、泰北優秀年輕學子養成,提出跨校與跨國的合作計畫。在培育學生方面,未來泰北優秀學生將有更多機會可到慈濟大學就讀,並透過慈大與馬希竇大學,那里宣大學簽訂的交換學程及雙聯學位,充實學歷;臺灣學生將可透過赴泰國清邁慈濟學校實習,築起臺泰雙國友好的華語文教育文化橋樑;而在師資交流方面,慈大、清慈以及泰國頂尖大學華語教學領域的學者也將針對泰國華語教學現況,進行跨國學科整合,儲備華語教學的學術研究能量。

劉怡均副校長指出:「感恩兩地三校的慈濟家人們,展現合和互協的精神,在大家合心的努力之下,我們將戮力培育泰國未來的教學人才,提供僑校優秀子弟來臺的機會,透過教師端與學生端的雙邊培育,深耕泰國在地人才,建立臺泰雙方業界所需之人才資料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