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大研究團隊發現關鍵基因

新聞影片, 研究成果


(來源:大愛新聞) 慈濟大學醫學科學研究所教授劉怡均,所率領的研究團隊發現,創傷後壓力症候群跟基因失控有關係,這項重大的發現,也被發表在國際期刊上,獲得多國學者認可。

花蓮震災過後,不少民眾出現失眠、或是害怕的情緒,這是典型的創傷壓力症候群,輕微的人經過陪伴就走得出來,但有些人卻很難逃脫負面情緒的掌控。

慈濟大學副校長 劉怡均:「為什麼人家都好好的,人家都已經從震傷中走出來,為什麼你還沒有,他可能大腦某些基因的調控,就是讓它恢復得比較慢,或是讓他的症狀比較重,重的症狀就很明顯,甚至幾年,甚至嚴重地會影響到他的生活。」

慈濟大學醫學科學研究所研究團隊,經過八年的實驗發現,長期陷入恐懼狀態的人,可能都是因為基因失控。

慈濟大學副校長 劉怡均:「我們發現說這個,ATF3這個基因,它在正常狀況下 應該是會把,我們害怕的記憶給壓下來,這個基因功能不見的時候,細胞之間的連結沒有辦法,適度地去做彈性的調整,真的他就會過度地害怕恐懼。」

研究成果也登上國際期刊,期待能發展精準藥物治療,讓更多困在創傷經驗的病患,走出陰霾迎向陽光。

楊婕庭 鄧明怡 花蓮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