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大「偶來了」 帶領小朋友進入奇幻世界

服務,交流

偶劇團合照
「偶來了」由慈濟大學學生組成的執偶劇團「偶來了」,展開年度巡演,色彩鮮豔,造型生動的每一戲偶都是同學親手製作的,花蓮民眾對執偶劇比較陌生,操偶者與戲偶一同出現在舞台上,有些複雜的動作甚至要2人一起操作,而今年戲碼「公車歷險記2-海洋冒險」,探討的是海洋垃圾,到國小巡迴時受到熱烈歡迎,小朋友們展現高度的環保知識和行動,配合進行垃圾分類和有獎問答。
由東語系胡馨丹老師指導的「偶來了」劇團主要以東語系的學生為主,去年成軍的首部劇「公車歷險劇」受到兒童歡迎,今年再度推出系列劇「海洋冒險」,編劇是人類發展學系的田筠萍。故事靈感是因為劇團裡有一位同學在研究海龜生態,她告訴胡馨丹老師死掉的海龜肚子裡解剖後,有百分七十都是塑料垃圾,胡老師聽了覺得很心痛,覺得海洋垃圾造成海底生物生存受到威脅,像是海龜鼻子插吸管,或是海豚肚子裡裝滿塑膠等等,甚至海上還有一個大於台灣的垃圾島,因此,希望藉由偶劇的方式,讓小朋友感受到環保減塑的重要。
這次所演出的戲偶稱作「執頭偶」,為何會叫做執頭偶?胡馨丹老師表示,因為操偶者必須以一手執偶頭,戲偶才能直立,進行搬演。慈大「偶來了」是花蓮唯一的執偶劇團,團員彭馨表示,每一個人偶都是同學自己畫設計圖,買材料,製作衣服,塗彩。通常一具戲偶需要到一個月的製作時間。他認為偶劇迷人之處就是人與人之間有時候無法面對面直接溝通,但透過偶可以拉近彼此的距離。
主角人類小孩婷婷搭上巫師熊司機開的夢幻公車到海底去拯救海洋動物,遇到了重金屬汙染的海蛇,被塑膠纏身的海豚,還有奄奄一息的海龜。
「婷婷」操偶手朱思穎,平常都是對著鏡子練習,她表示一具戲偶其實重達2-3公斤,練習幾個小時下來手臂會非常痠,偶劇最難的是表情都一樣,所以必須依賴身體和手部的動作讓觀眾感覺到人偶的情緒,除了對鏡子練之外,她也會用錄影,反覆操作觀看,不斷增進技巧。
「海洋歷險記」5月15日到稻香國小演出,包括校長孫東志及一、二年級、四、五年級的同學觀賞,隨著故事情節起伏,小朋友也伸長脖子跟著婷婷和劇中角色一起到海底探險,戲劇結束後,「偶來了」劇團更帶領小朋友進行實際的垃圾分類和回收。小朋友們踴躍舉手樂當環保小志工,並且分享「不要亂丟垃圾」、「自己帶水壺」、「要垃圾分類」等減塑環保方法。
稻香國小許秀玉老表示,再過50年也許海底的垃圾會比魚多,能夠透過偶劇讓小朋友知道海洋垃圾的危害是非常好的方法,小朋友會更珍惜地球環境。
東語系「偶來了」接著5/25日吉安國小和6/1日稻香國小演出,讓花蓮的小朋友欣賞不同方式的藝術演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