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大物治系舉辦授袍典禮

活動報導

物理治療學系授袍
慈濟大學舉辦第七屆物理治療系授袍典禮,物治系三年級學生即將於七月到醫院去實習六周,由物理治療系老師們親自授予量尺和授袍證書,現今社會因為生活習慣改變和3c產品盛行,物理治療師已經成為全球極夯的職業,這次53位授袍生,其中外籍生和僑生有14位。

這群授袍生已經具備有神經,小兒科,心肺科和骨科等物理治療的專業知識,還有長期照護等次專業知識,現在即將到臨床上應用所學。物治系林光華主任鼓勵同學們實習時要具備「願要大,志要堅,氣要柔,心要細」的慈濟精神,發願堅定幫助病人,對病人口氣要柔順,治療評估要細心,到不同的單位學習都能虛心受教,認真請教。台灣邁入高齡社會,王本榮校長表示,物理治療已經從復健走到預防和健康促進,期勉這群物理治療界的生力軍們,可以推廣正確知識和運用所學,讓民眾藉由運動提升生活品質。

全體授袍生一一上台,物治系老師們授予物理治療評估時所需要的量尺,由陳登翔同學舉起右手帶領全體授袍生宣誓。陳登翔來自馬來西亞,他表示親戚中有人中風,深深感受到復建治療的重要,但物理治療在馬來西亞還是很新的觀念,並不普遍,所以他希望未來學成後能回到馬來西亞提供服務,幫助到國人。物理治療的工作非常多元,除了醫院工作外,包括學校(如孩童發展遲緩)、輔具中心、居家長期照護、,也可擔任運動員的治療師、防護員及體能教練等。

范玟欣同學的父親是皮拉提斯教練,因此奠定了她想要利用運動和復健來幫助病患恢復健康的念頭。范玟欣表示,曾經和父親學過一年皮拉提斯,她發現身體受傷可以借助矯正調整姿勢來復原,如果能夠將運動與醫學結合一起,規劃合適的動作,再藉由她的物理專業來協助病患,很多身體的疼痛都可以不用開刀吃藥就解決。范玟欣的父親范欽鴻今天也到現場祝福女兒,范欽鴻表示,在皮拉提斯教室會遇到很多病患,他覺得賺再多的錢都比不過身體健康,所以希望女兒能夠好好發揮物理治療師的功能,幫助更多人。今天授袍典禮由德精舍德(木雨)師父和德旭師父點亮心燈傳光,期許大愛精神傳承,每一位學生都能成為有溫度的人,與醫療團隊一起合作,治療病人,改善病人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