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同種類出血性毒蛇咬傷 可能有廣效性新療法

榮譽消息, 研究成果

張新侯教授實驗照台灣地屬亞熱帶地區,郊外踏青有時難免遇上耳熟能詳的蝮蛇科蛇類,像是青竹絲,龜殼花等,具有三角形頭部特徵的毒蛇。如果被咬,目前最有效的解決方法是施打抗蛇毒血清。但是您知道嗎? 因為台灣毒蛇種類甚多,每一種毒蛇都需要各自的抗蛇毒血清,尤其毒蛇大多出現在偏遠地區,就近的醫療資源往往無法提供所有種類的血清。耗時前往城鎮醫學中心,可能危及生命,那怎麼辦呢? 慈濟大學分子生物暨人類遺傳學系張新侯教授及孫德珊教授團隊發現,解方可能來自我們自己體內分泌的可溶性P-選擇素蛋白 (soluble P-selectin)。

運用小鼠模型,張教授及孫教授團隊發現,施打出血性蛇毒的小鼠血液中都會出現可溶性P-選擇素蛋白。而且血中可溶性P-選擇素蛋白的濃度居然與小鼠病變的程度有關。因此推測血中P-選擇素的上升可能是小鼠的一個自救的生理反應。根據這個假說,研究團隊運用遺傳工程表現的P-選擇素施打於小鼠後,小鼠居然對於多種蝮蛇科蛇毒具有抗性,死亡率大幅下降,顯示P-選擇素蛋白是一種內生性及廣效性的抗蛇毒因子。

因為蝮蛇科蛇毒其中有成分會導致出血及組織缺氧。研究團進一步運用炭疽毒素在小鼠模型中發現,施打P-選擇素居然也能抑制炭疽毒素所造成出血及缺氧的徵候,大幅減少小鼠的死亡率。相關實驗成果經討論,引起了同系黃舜平副教授團隊的興趣,並因而成就黃教授團隊在P-選擇素與「前部視神經缺血性病變」之相關發表及研究。

綜合上述我們可以了解提高血中可溶性P-選擇素蛋白是一種對抗出血及缺氧的自救反應。將來偏遠地區可能只要準備可溶性P-選擇素蛋白,即可廣效性應付多種毒蛇咬傷。此外,因為出血及缺氧可運用之領域極為廣泛,包括腦中風,及心肌梗塞等等,張教授及孫教授團隊正在積極研究,希望能夠在蛇毒及感染性疾病之外,尋找可溶性P-選擇素蛋白治療出血及缺氧性疾病的可能應用。P-選擇素蛋白與蛇毒及炭疽毒素之相關研究先後於2016,2017年發表於國際著名期刊 Scientific Reports 及 Virulence。

論文連結:

P-選擇素蛋白與蛇毒: 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rep35868

P-選擇素蛋白與炭疽毒素: https://www.tandfonline.com/doi/full/10.1080/21505594.2017.1282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