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家系海內外實習 豐富學生職場經驗

活動報導

(文:陳雅渟/照片:兒家系) 「實習過後發現兒家系的特點是,能比別人更加了解及貼近兒童及婦女的心情。」這是慈大兒家系黃鈺惠至職場實習後的體會。和她有相關經歷的還有慈大兒家系家庭組31位大四學生,他們都是利用今年暑假進到職場走入社會與人群互動,除了國內實習外,今年首次有5位同學至新加坡進行海外實習。兒家系在10月5日舉辦「2018年家庭教育實習發表會」,除了和同學們彼此交流外,也將他們的滿滿收穫分享給學弟妹。
走進新加坡校園,促使親子間互動關係更緊密,是蕭琇方每日功課,她也分享,實習時讓自己每天就像巧克力一樣吸收,如果成功那就是自己的本事,也要像植物一樣,在實習環境中努力存活下來。鄭惠雲同學在新加坡NURTURE PODS機構實習,這是間專門輔助自閉兒等特殊學生,需更悉心照顧孩子們生活,惠雲說「學前領域」是之前沒有接觸過的,這次實習讓她抗壓性變高許多,英文也增強不少。
除了海外,國內實習的同學也有多元體驗,進入部落實際與小朋友互動舉辦活動,投入基金會親身接觸家暴兒童或婦女,在公部門花蓮家庭教育中心處理行政事務,還有老人中心推廣長照2.0服務。在「嬰兒與母親雜誌」實習的藍芸珊表示,和其他實習生不同,到了跨領域的業界實習,在雜誌部門寫稿會有些許吃力,但同時也對寶寶的營養有更多了解。
「實習發表會」,讓學弟妹在選擇實習地單位前,有機會聽聽學長姊的意見,找到最適合自己定位,學長姊們也提醒,其實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在實習時勇於嘗試發問,努力爭取所學,才能面對困難及挑戰。聽完實習發表,兒家系大一同學表示,印象最深刻的是海外實習的學長姐分享,雖然現在不確定未來會走的路,但透過這次實習分享,在心裡也有想到達的目標。
慈大兒家系致力培養教育專業人才,有學前教育與托育、家庭教育、兒童輔導與特殊教育三個專業學群,學生可依興趣自己選擇。透過課程設計發展多元,活潑外向的人格特質,更貼近兒童、青少年、銀髮族。除了學校專業課程的養成外,豐富的國內外實習機會,讓學生可透過職場的實習確立自己未來想走的路,努力在業界綻放光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