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腳下花蓮人文講堂】-植物的陪伴

活動報導


(文字:人社院 / 攝影:李惠勤) 夜幕低垂,「山腳下人文咖啡館」燈火通明,咖啡機照常作響,甜蜜的瑪德蓮剛剛好出爐,這是咖啡館的日常。咖啡館內的另一側是人文創意空間,此空間平時提供辦理具備創新、創意、創業三創理念的各類型活動。除了日常瀰漫的咖啡香之外,這一天空氣裡還多了一股不同以往的芬香─來自溫勇勝心理師帶來的野薑花。
溫心理師帶著琳琅滿目的盆栽來到山腳下人文咖啡館─花蓮人文講堂的現場,香氣撲鼻的野薑花、特殊氣味的楓葉天竺葵、紅通通的麒麟花、可作為料理的紫蘇、傳說中有利於風水調節的黃金葛…等。
這些植物不只是用來觀賞,溫心理師讓與會者自由選取盆栽,並詢問「為什麼挑這個盆栽?」「它如何吸引你?」運用植物的豐富特質、五感的不同體驗、生長的不同特性,賦予其自身與挑選它的人獨特的意義。當我們開始思索答案,就是在與手中的這個植物連結、建立只屬於我與它的關係。
心理師分享以植物做為治療關係中媒介,植物的開花促發正向經驗,象徵一股力量的誕生,帶領抑鬱的個案對生活萌生希望感;凋零使人練習面對挫折,植物的凋謝不代表是生命的終點,枯葉亦是極佳的養分,繼續滋養下一個生命。同時,凋亡的挫折是可接受的,植物的生命力旺盛,對於挫折容忍度的學習,植物是適合的練習對象;照顧盆栽也能改變慣習的生活狀態,替它澆水、將它移往有陽光的地方、為它除掉害蟲。透過照顧另一個生命,觀察另一生命週期,如明鏡映照自己的生命般,帶領個案看見自己,進而好好照顧自己。心理師讓這些綠朋友成為助人工作的媒介,陪伴一個人走過生命裡的困頓。
離開諮商室,植物也始終都活我們的生活中,這些花花綠綠的植物提供的不只有氣味、色彩與質地,植物的純粹、直接與多元性映照人的生命。更重要的是,植物的豐富多樣性提醒著我們可以擁有自己的樣子,面對成長、面對成為自己,我們不必感到害怕。
因此,溫勇勝心理師說:「讓植物進入生活,與你作伴,挫折、困頓會成為養料,繁花、茂盛的生活會在你的生命裡開展。」當種子在心田裡落地,豐盛的成長將在生命裡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