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咖手」全新照護平台模式

日誌, 活動報導


(圖文:慈大「創新設計」計畫團隊) 「創新設計I」課程,邀請在長照2.0產業中異軍突起的「到咖手885」公司創辦人洪莉茜進行分享,期待啟發同學成為下一個社企夢想家。「生活照顧服務員,想方設法、十八般武藝,只為了爺爺奶奶的一個笑容」洪莉茜一個儍呼呼的媽媽,不會網頁、沒有護理背景,就是稟持這個信念,帶著<到咖手>團隊以第二家人的角色陪伴失智老人,希望為面臨高齡化的社會,帶來一點溫暖。

本校高教深耕計畫推動「創新設計」,10月12日邀請在競爭激烈的長照2.0產業中異軍突起的「到咖手885」平台創辦人洪莉茜,分享創新的服務媒合模式,希望同學聽完演講,可以多多關心生活週遭的人事物,進而發掘問題並提出解決方法,每個人都可能成為改變這個社會的力量!

【因為曾經體驗,所以想要突破極限】
面臨快速到來的高齡社會,目前長者照顧的責任多半落在女性身上,許多女性因家庭因素退出職場。洪莉茜表示自己就因為要照顧長者,放棄工作,親身體會照護者的無助與失落感。為了想要兼顧「陪伴照護老人家」與「幫忙離職婦女重新找回工作成就感」兩個初衷,與另一名創辦人只用了簡單的網頁宣傳理念,就吸引許多相同情況的專職在家的女力。成立「到咖手885」媒合平台的初衷,就是想要活化一群有能力與活力的中高齡媽媽閒置時間的價值,為少子高齡的社會注入生活照顧產業的活水。

【讓需要幫手的找到幫手,讓想成為幫手的成為幫手】
為了走入商業市場,她們不斷透過各種嘗試與調整,最後將服務對象聚焦在高齡長者(自然衰老、失智)及中高齡急性後期長者(黃金復健期),透過媒合適當需求的家庭,讓期待照顧品質提升的家庭付費,藉此找到企業生存的模式。
洪莉茜表示自己創業成功秘訣在於企求穩定,不快速膨脹或追大。只願意專注約5%的服務對象,全力提供100%的滿意服務。她們打破過去傳統一對一的居家照顧服務,改以包含「醫事護理」、「居家照顧」及「生活陪伴」三類型的服務模式,提供整合且客製的居家照顧計畫。深知一群人才走得遠,她們需要有足夠熱忱與照護陪伴技能的「生活照護員」,來維持媒合平台穩定運作。因此定期安排各式技能培訓、分享交流陪伴經驗的培力增能課程,以延長照護員們熱忱與專業技能,打造能夠提出更好、更多元陪伴能量的團隊。三年多來到咖手已開始獲得較穩定的營收,並且達到損益兩平,成為成功的創新社會企業案例之一。

【開展視野 啟發行動】
同學們表示透過本次演講,體會到「老人照護」已經不是過去一對一的生理照顧,需要同時顧及心理上「期待被尊重」的多元關懷模式。原來社會長照問題是有新的解決方法,並且思考若能夠藉由一起參與「以人為本,關懷互助」的創新模式,很有可能減輕未來自己即將面對的醫療及社會的長照福利負擔等社會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