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照顧與醫療服務學術研討會

研討會

2018 年人文與醫療的對話-文化照顧與醫療服務學術研討會 「在地老化政策」是各國針對高齡化社會所推動的具體方針,也是目前臺灣長期照顧政策的主要改革方向。慈濟大學與花蓮慈濟醫院聯合舉辦「2018 年人文與醫療的對話-文化照顧與醫療服務學術研討會」,邀請到國民健康署署長王英偉等國內專家與會,王英偉署長表示,台灣目前老人化人口已達人口數的14%,未來8-9年會到20%,如何延緩失能,利用科技與人文的結合,提供包括社區、家裡、醫院的醫療照顧非常重要。
根據統計,65歲以上的醫療需求是65歲以下的三-四倍,老年人口衰弱與失能所需要的生活照顧資源與醫療照護的需求大量增加,造成家庭與社會極大的負擔,尤其在山地離島偏遠地區更為嚴重,花蓮南北狹長超過130公里,族群文化多,在醫療照護上遇到的問題與都會型的不同。本次研討會與會重要貴賓包含慈濟醫療財團法人林俊龍執行長、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王英偉署長、花蓮慈濟醫院林欣榮院長、慈濟大學醫學院楊仁宏院長及國外學者等人共有近160位醫護人員、教師、學生等與會。
慈濟醫療志業執行長林俊龍分享,慈院目前在秀林鄉推動整合性照護計畫獲得很好的成果。慈濟醫院結合4G、雲端病歷、智慧手機、無線傳輸等讓病人可以居家醫療,減少到院舟車往返之辛勞,也能及時解決問題。林執行長也強調,在醫療過程中同時也需要人文的溫度,讓病人感受到關懷和愛。
目前長照2.0針對原住民族地區總計將有55處照管中心分站,政治大學社會工作研究所王增勇教授從他的研究中提出原鄉照護管理者在部落可能會遇到的問題。其中王增勇教授提到,如果不了解部落文化和習性,可能會因為打了四、五通電話沒有聯繫到案主就結案放棄了,但了解部落文化的照管,知道居民可能在田地或山上,他們會到部落去找,直接與對方進行訪談。而熟悉文化的照管也會在照護老人時尊重和想辦法延續部落傳統,例如他所知道的一位阿美族照管,在訪談老人時同時會去訪問同一年齡階層的老人,避免因為醫療的介入而讓部落文化喪失。
負責籌辦這次研討會的慈濟大學公共衛生學系高慧娟老師長期從事部落和社區研究,高慧娟老師記錄一位原居住在豐濱鄉的長者,已經住在長照安養中心好多年,雖然身體受到了照顧,但他非常思念故鄉,在高老師團隊的協助下回到豐濱,卻已人事全非。在記錄過程中,高慧娟老師感受到醫療照護同時也要把被服務人的需求考慮到,讓醫療具有溫度,包括交通、文化,宗教信仰都需要列入考量中。
此次研討會包括從智慧醫療,日本經驗,文化照顧議題、醫療服務 議題等多方面切入,利用科技,文化,如何台灣走入高齡化社會的同時帶來有尊嚴健康的老年生活,在醫療的過程中帶給人文的溫度,大家彼此討論,提升全面的人文醫療,並帶回工作場域服務病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