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安中心舉辦實驗場所安全衛生研習

日誌, 活動報導


(文/照片:環安中心)實驗(實習)場所為校園中危害性與風險性較高的地方,為強化教職員工及學生從事實驗操作的安全觀念,避免在從事實驗工作時發生意外事故,本校每年皆會舉辦「實驗場所安全衛生研習」,以保護環境及保障師生的生命安全與身體健康,此次特別結合環保署推廣校園防災概念,辦理「校園毒化災防救宣導」,提供現場師生進行個人防護裝備著裝體驗,以提升危害認知與危害預防等觀念,本研習活動全校共計126人參與。
此次研習內容包括:職業安全衛生概論、化學性危害預防及個人防護裝備介紹與實作、泳池消毒加藥作業安全、機械及用電安全等主題,講師許逸洋老師藉由國內學校災害案例,說明實驗室主要的危害類型、防治方法及最新職業安全衛生法相關規定;環保署北區環境事故專業技術小組宜蘭隊林志鴻隊長以授課與實作等方式,讓教職員生更加瞭解毒化災應變流程與各式防護裝備穿卸注意事項,現場更讓學員實際穿著體驗各式防護器具功能。
透過此次研習,希望能強化教職員生對實驗研究與泳池消毒作業的危害認知,了解職業安全衛生及生命的重要性,避免不安全的行為與環境所可能帶來的災害。而校園內各工作場所與實驗室之人員均應落實實驗室安全衛生管理,提高防災警覺與凝聚相關共識,進而提升整體校園環境之安全與衛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