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光光動力療法」新研究,獲美國醫學新聞報導

榮譽消息, 研究成果

「藍光光動力療法」的新研究

濫用抗生素導致多重抗藥性細菌數量急速上升,這是臨床上一個惡性循環的嚴重問題,人類抗菌需要使用更高劑量的抗生素,從而導致更高藥物毒性的給藥,同時也造就了超級細菌 (Super Bug) 的產生。
新抗生素的研發時效,不及微生物快速的變異,進而病菌產生抗藥性;故而開發另類的抗菌方法,就成了科學家的當務之急。

慈濟大學醫學檢驗生物技術學系胡安仁教授整合系上張凱誌老師等合作實驗室成立抗菌研發團隊,以光作為手段,發展光動力療法研究。成功開發出對藍色可見光具敏感性、生物選擇性及專一性的光敏劑,找出替代抗生素的光動力療法。連續三年獲得科技部資助的「藍光抗菌研究」,研究團隊以LED藍光激發不具毒性的光敏劑產生自由基 (reactive oxygen species, ROS) 進而毒殺致病菌。並以光動力療法的光化學特質為基礎,探討光對致病性微生物影響,並以正常細胞為對照,在不影響正常細胞下,找尋最適當的殺菌或抑菌條件,開發新的抗菌方法,而不致誘導菌體產生抗藥性。

本團隊以生物分析技術監測光照菌體後分泌之化學物質,觀察細菌經光照後的形態及生化分子變異,經由串聯質譜分析定序,解釋光解產生何功能性蛋白質體及酮基化之變異,探究菌體的作用機轉。這些成果已陸續於2018年2月及9月發表於國際生物物理知名期刊 ”Journal of Photochemistry and Photobiology B-Biology”,論文一發表即引起廣泛的重視,並受到多種雜誌主編主動邀稿及引用。藍光光動力療法除了抗菌還可應用於其他醫療領域,近期胡安仁教授接受美國大學健康新聞 “University Health News”的Shandley McMurray醫學專欄編輯的訪問, 訪問內容於10月15日報導出來。專題報導題目 ”Blue Light Therapy Can Treat Skin Cancer Without Causing Nasty Side Effects”, 其報導著重於藍光光動力於醫學未來的發展及新知,此外也讓台灣慈濟大學發展的藍光光動力療法研究受到重視!

報導網址: https://universityhealthnews.com/daily/cancer/blue-light-therapy-can-treat-skin-cancer-without-causing-nasty-side-effects/
胡教授表示此項研究成果主要由今年自慈濟大學醫學科學研究所博士班畢業的楊明燁同學完成,其間亦有賴校內、慈醫中心及校外科技部計畫的支持。

胡安仁教授實驗室網站: https://www.researchgate.net/profile/Anren_H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