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大護理周體驗活動

活動報導

護理周體驗活動想要了解自己的身體嗎?想要知道護理師的工作有哪些嗎?要如何照顧年長者呢?慈濟大學護理系學會舉辦為期一周(11/12~16)的護理周活動,包括有體脂肪檢測,手握力檢測,小臂力鍛鍊、猜題遊戲以及綑綁輪椅體驗等,讓慈大師生更認識自己的身體以及關心周遭的人。
「自立支援」這關是用繩子將同學綁在輪椅上,但這不是脫困遊戲,是真實在一些養老院上演的故事,有些安養院會將老人綑綁在輪椅怕老人坐在輪椅上亂動跌倒,立意雖然是為了老人們好,但實際坐上去被綁住,是非常不舒服的。護理系一年級體驗的蔡予晨同學表示:「被綁住會覺得很無助,想要動都不行。」透過這個體驗,蔡同學覺得在未來護理工作裡,為病人做每一個動作都會思考他們會不會不舒服。自立支援照顧是由日本竹內孝仁教授提出,對老人的照顧提出三不,不包尿布、不臥床、不約束,是一種協助長輩維持自己的健康,避免失能的照顧方式。
護理周每個不同闖關的遊戲,都有其特殊意義,像是大家常搞不清楚何時需要冰敷?何時需要熱敷?透過遊戲讓大家知道,例如肌肉痠疼應該冰敷還是熱敷,慢性肌肉痠疼應該熱敷,但如果是急性扭傷發炎,應該先以冰敷為主。護理師可以插鼻胃管嗎?插鼻胃管工作是專科護理師才能進行的治療行為,釐清許多大家對健康照護以及護理工作易混淆的地方。
護理系系學會會長羅仕傑表示,舉辦護理周體驗活動希望能夠介紹相關護理知識給大家,讓大家更注意自己身體,同時也傳遞正確的健康知識,有一天大家的爸爸媽媽也會老,像是透過介紹自立支援照顧給師生們,知道應該如何延緩老化,給予正確的照顧方法。
「恭喜你,你是這幾天測試握力最高的。」手握力測驗關卡,由同學用慣用手握住握力檢試機器,這關受到很多大學生的喜愛,大家都想試試自己跟一般大學生的平均比到底是高還是不及格。其中一位男同學握力值達到一百磅,他表示自己平時都有在練重訓,對於測驗結果很滿意,不過旁邊的同學握力不及格,護理系闖關關主建議兩個人要一起去重訓室訓練,互相提醒記得運動。
護理系馬怡君同學表示,包括手握力,小臂肌力測試以及30秒起立都是為了反映肌力衰退程度,肌肉的退化會造成許多生活問題,所以要提早預防,同學透過這個體驗回家可以與父母一起練習。
中午時間,很多人用完餐後來進行體驗活動,傳播系李汶珊同學表示,透過這個活動可以更了解自己的身體,像是他平時都有運動,但最近比較少,居然體脂肪不小心就超標,要記得再回去運動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