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大研究團隊成功開發對抗多重抗藥病原菌之抗菌胜肽

榮譽消息, 研究成果

多重抗藥病原菌之抗菌胜肽
抗生素發現後,已成為人類用以解決細菌感染的萬靈丹。但由於長期的濫用,造成許多病原菌對常用抗生素產生了抗藥性。因此,不斷開發並產生新的抗生素以解決細菌感染的問題,即成為臨床上重要課題之一。在電腦科技發達之今日,運用生物資訊運算開發新藥將成為人類對抗細菌的重要工具之一。

慈濟大學醫學科學研究所博士生楊勤皓同學與指導教授生化學科劉哲文副教授研究團隊、顏瑞鴻教授及彭士奕副教授合作,以鱟免疫細胞之蛋白質序列為模板,利用生物資訊運算方式成功開發出一段廣效型之抗菌胜肽。此胜肽對耐甲氧西林金黃色葡萄球菌以及多重抗藥之鮑氏不動桿菌有極強的殺菌效果,並可在細胞實驗中,成功降低細菌脂多醣內毒素誘發之發炎反應。在小鼠動物實驗中,此胜肽藥物可成功降低細菌引發之發炎反應進而降低敗血性休克的發生機會。在致死性細菌感染小鼠之後投以此抗菌胜肽,75%的受感染小鼠可被治癒。

這項研究成果已刊登於2018年10月出刊之科學報導(Scientific Reports)期刊 (期刊Impact Factor: 4.122, 領域排名前18%, 論文網址: 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598-018-32981-3)。本研究以生物資訊運算配合生物物理與生物化學方法,成功開發展了有效且快速的設計模式以開發新的抗菌胜肽藥物,未來可進一步應用於臨床試驗。

文:劉哲文/圖:林哲先